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0 08:20:16
来源:新华网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方便!一起体验银川盈北社区的幸福小日子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王莹)身份证丢了可以去24小时自助服务区申领、家门口免费就能理个发、出门就能跟老姐妹们话家常、你家一碗菜,我家一勺汤,一桌美味齐了桌......这样方便、有爱的生活不是特殊日子里的特殊体验,在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的盈北社区,这是居民们再平常不过的幸福小日子。

  盈北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80%的居民都是失地农民。2003年至今,盈北人从农民到市民。在这里,转变的不仅仅人们的身份,生活方式、管理模式都随着城镇化的步伐,一同改变。

  图为盈北社区的智慧健康小屋。 新华网 王莹摄

  据社区党委书记王红霞介绍,现在辖区共有居民3800户、7896人,生活着汉族、满族、回族、蒙古族、畲族、土家族等多个民族。为了让各族居民能尽快熟悉、融入并享受城市生活,社区党委借鉴和运用城市基层管理经验,给社区居民们创造出便利生活圈。

  记者在盈北社区实地探访过程中发现,“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综合办事大厅、正风馆,社区警务室等8个功能场所,基本覆盖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有各式各样的社区活动供居民参与,丰富的便民服务更是让人不禁竖起大拇指。

  图为盈北社区的“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 新华网 王莹摄

  “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是盈北社区居民口口相传的网红打卡地,即使到了深夜,这里依然灯火明亮,方便居民前来办事。

  在服务区,记者看到了自助证件照拍摄机、身份证自助领证机、居住证自助服务终端机和港澳签注(卡式)办理、交警车驾管自助一体机、宁夏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一体机等设备。当身份证丢失或过期时,居民们不用等,随时可以来这里申领。

  据王红霞介绍,在“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里,居民们使用率高的项目还有“平安好医生一分钟诊所”。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分钟诊所”的左边是智能药柜,右边是独立问诊室。

  王红霞告诉记者,别看“一分钟诊所”面积不大,却是有上千名医生在线“坐诊”的“超级诊所”,为居民提供问诊咨询、康复指导、用药建议、付费购药等医疗健康服务。

  图为盈北社区的免费理发服务。 新华网 王莹摄

  能在家门口解决的远不止办理证件,免费理发服务、“裁剪缝纫”服务、微型图书馆服务、运动健身服务......住在盈北社区,居民们都说幸福感特别高,小日子越过越有味儿。

  就在记者探访期间,社区的正风馆内正在过社区“邻居节”。西红柿炒鸡蛋、芹菜炒肉、卤鸡爪、油饼、麻花……一大桌丰盛的美食可不是从饭店点的,而是居民们你一个菜我一个菜自己做的。大家把亲手做的美食端到社区的正风馆里,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尝着美食,唠着家常,其乐融融,温暖有爱。王红霞告诉记者,这样的场景,在盈北社区时常出现,邻里们亲如一家、和睦友善。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39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