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2 16:17:30
来源:新华社

聚焦生物多样性大会·新华热评丨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将带来怎样的期待?

字体:

  中国国家公园是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近年来我国国家公园发展进程明显加快,离不开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内大环境。而此时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也是中国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自然生态保护、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切实行动。

  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体现了高起点和严要求,向着建立系统的国家公园体系迈出了坚实步伐。第一批国家公园,一个共同点是都具有典型的生态功能代表性,如三江源国家公园主要保护青藏高原重要生态功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守护着大熊猫、东北虎、东北豹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以这些旗舰物种为伞护种的重要生态系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则主要保护热带、亚热带重要森林生态系统。

  与一般意义上单纯供游览休闲的公园不同,国家公园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就是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努力以最大尺度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

  严格保护,并不是不要科普和游憩,而是一切都要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对于老百姓来说,国家公园的设立,为人们提供了更好的科普、教育和游憩场所。国家公园的社区群众,更是可以从国家公园的生态效益中获益,逐步走出可持续发展之路。

  历经多年探索,我们迎来了第一批国家公园,还有更多的国家公园在路上。未来我国将有步骤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分阶段设立更多国家公园,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在这个过程中,生态保护是首要功能,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这条主线。

  第一批国家公园设立是新起点。在多年试点中,我们在生态修复、体制机制等方面都积累了不少经验,但也存在一些挑战,一些地方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仍然尖锐。要继续探索如何更科学发挥国家公园的多种功能,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家公园建设之路,让国家公园守得住绿水青山、对得起子孙后代。

文字:胡璐

视频:杨牧、胡璐、武思宇、卢佳

海报设计:贾伊宁

编辑:金地、朱舜

点击图片投票↑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949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