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2 11:47:58
来源:新华网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一颗葡萄的“脱贫奇遇记”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王莹)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距离银川市30公里的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立兰酒庄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这个年轻的酒庄不仅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凭借酿造的优质葡萄酒斩获多个奖项,也带领原隆村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在这里,芳香美酒沁人心脾,也滋养一方百姓。

  立兰酒庄的原址是一个采沙场,采沙后留下了一片地势低洼的土地,边上是贺兰山脚下一条叫西夏渠的古渠。站在一望无尽的葡萄园,正在生长的赤霞珠葡萄丰硕饱满,不一会儿功夫,工人们就能摘满一整筐葡萄。

  图为立兰酒庄葡萄基地中种植的品种赤霞珠。新华网 王莹摄

  葡萄酒的灵魂在于葡萄的品质,这里的葡萄之所以品质上乘,除了自然地理条件的优势外,科技也发挥了不小作用。据酒庄经理马成云介绍,葡萄园拥有独立的滴管系统,所有灌溉用水均取用古渠里流淌的黄河水,与地下水相比,黄河水富含有机物质,温度也较高,对葡萄树的生长十分有利。

  “苗木栽培时,利用卫星定位系统确定株距和行距。种植行距三米,株距六十公分。每株葡萄结四串果,亩产400斤。”“酒泵的粗暴旋转会伤害到籽和果肉,还会增加氧化风险,所以酒庄特意建在了斜坡上,葡萄在高处分选和破碎,然后自然流入低处的发酵罐。浸皮阶段,使用‘干冰冷浸渍法’,用干冰将发酵罐的温度降低至6度,浸皮4到6天,有效地提取出最精致最复杂的果香味。”说到葡萄酒酿造工艺,马成云如数家珍。

  酿造的美酒让立兰酒庄声名鹊起,也带动了村里百姓脱贫致富。记者在葡萄园和酒窖内,都看到了不少当地的村民作为酒庄的员工在从事着各种工作。

  立兰酒庄吸纳了不少当地村民就业增收。新华网 王莹摄

  在探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立兰酒庄所在的原隆村,是宁夏固原和隆德等地的移民组合村。近十年来,村里崛起十余座酒庄,流转了村里部分土地并安排村民到酒庄打工。

  立兰酒庄就是其中之一。酒庄成立后,流转原隆村村民土地2400亩种植酿酒葡萄,每年用工的工资支出将近300万元,员工95%都是原隆村村民。酒庄品牌打响后,直接为村民创收超过400万元,同时,酒庄每年向移民群众支付土地流转费200多万元,促进村民脱贫致富。

  图为立兰酒庄的酒窖。新华网 王莹摄

  现在,酒庄还建起了培训基地,对常年务工的村民展开培训,使他们能够掌握酿酒葡萄的种植技术,从村民逐步转变为葡萄酒产业工人。

  车间主管刘莉就是其中的代表。从过去每天为收入发愁到如今成为酒庄的一名管理者,8年时间,刘丽收货了满满的幸福。如今,夫妻俩都在酒庄上班,两人月收入过万,家里也买了房子、车子,女儿考上了大学,儿子也将参加中考,一家子和和美美、幸福甜蜜。

  从无到有,从贫困到富足。一颗颗小小的葡萄改变了原隆村村民的生活,也打开了他们连接外面世界的窗子。在这里,村民们的小日子就像这陈酿的葡萄美酒一样,芳香四溢。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40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