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4 09:11:44
来源:新华网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探寻吴忠金花园社区的“幸福密码”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王莹)有更大的房子也不愿意搬走,就算走了,也会再搬回来。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的金花园社区,这是不少居民的心里话。到底是什么魅力,能让一个老旧社区如此具有吸引力?当记者走进这里,答案清晰可见。

  小小公厕,暖了大伙儿的心

  走进金花园社区,石榴籽广场格外醒目。广场上既有露天的“影院”,也有古色古香的长廊。老人们悠闲安逸地在长廊里下棋聊天,小孩子们在广场上跑跳玩耍。或许谁也不会注意到广场边上的小小公厕,即使注意到了,也悉觉寻常。

  然而,就是这个广场上最普通的公厕,来的却并不容易。

  图为金花园社区石榴籽广场上的小小公厕。 新华网王莹摄

  今年78岁的张大爷在这个社区已经住了很多年。在聊天中,记者了解到,以前广场边上有一个公厕,但是私人所开,一次收费五毛钱,很多人舍不得花这个钱,在广场遛弯时不敢多逗留,有时因为不能及时如厕,急出一身汗。

  这个情况,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石榴籽广场是金花园社区人流量密集的区域,没有公厕,怎么行?这是居民们很现实的需要,我们必须想办法解决。”

  经过多次努力,张丽萍争取到了资金支持,为大家解决了这个难题。一座干净整洁的小小公厕,悄然在广场边上建起。如今,老人和孩子们在广场上休闲放松时,再也不用为如厕难担忧。“事虽小,却说明社区党组织心里有咱居民呀,现在太方便了!”张大爷边和老伙伴们在长廊里晒太阳边感慨。

  图为金花园社区为居民们修建的润德亭。 新华网王莹摄

  像小小公厕这样为社区居民办实事的例子,在金花园社区不胜枚举:解决辖区30个车库顶棚破旧、修缮B区破损的主路面破损、改造文化休闲小广场、解决5G信号覆盖.....“只要是关系着咱居民们的事,社区第一时间给解决,如果社区解决不了,我们也会不停地想办法,直到给大家解决了为止。”张丽萍,这位在金花园社区工作了近20年的党委书记说起居民的事,总是诚挚真切。

  小小手工艺,让她们在家门口挣了钱

  今年37岁的丑敏霞是金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麻编工作坊的负责人。每天带着社区里的一群姐妹,在安静雅致的工作坊里编织小小的布偶等手工艺品,让她快乐充实。

  说起自己的这份工作,丑敏霞感慨万千。金花园社区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老旧社区,这里居住着不少年龄偏大又没有工作的全职家庭主妇,也有一些因身体残疾无法正常去外面工作的女性。收入来源,始终困扰着她们和她们的家庭。

  图为丑敏霞向记者展示自己编织的小布艺。新华网 王莹摄

  一次偶然的机会,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遇到了一家在银川生产小手工艺品的商家,得知这家企业正需要可以从事手工制作的女性。张丽萍第一时间想到了社区里生活有困难的家庭主妇,毫不犹豫地替她们谈下了这一合作:社区里的主妇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接单,按件支付报酬,多劳多得。

  得知张书记为大家带来了工作机会,丑敏霞欣然加入了编织工作坊。在记者探访金花园社区时,丑敏霞和工作坊里的姐妹们正在认真缝制小布偶。“对方派单,我们接单。一单我们能挣八到十块钱,只要勤快肯干,一个月挣两三千没问题。”丑敏霞干劲十足地告诉记者。

  图为金花园社区的荣誉室里珍藏的感谢信。新华网 王莹摄

  距离编织工作坊不远处,是金花园社区的荣誉室。在这里,记者看到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多个荣誉奖牌,也看到了很多面来自社区居民送来的锦旗和很多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印证着金花园社区服务社区居民群众、传递文明风尚结出的累累硕果,也作为一个小小佐证,解开了居民们不愿离开的答案。从2003年成立以来,金花园社区用真情留住了居民的心。

【纠错】 【责任编辑:卢俊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40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