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6 20:08:36
来源:新华网

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 为中小企业“铺路”“赋能”——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题: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 为中小企业“铺路”“赋能”——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良好的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事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人民群众权益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怎样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如何营造信息通信市场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就上述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努力破除壁垒 为中小企业“赋能”

  中小企业活,则国民经济活。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解决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保障公平参与竞争十分关键。

  肖亚庆说,工信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目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健全,政策规划体系日益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一方面,明确中小企业标准,为精准施策提供支撑。另一方面,政策措施出台紧扣经济形势变化和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问题。”肖亚庆告诉记者,聚焦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针对性持续提升,集中体现在减轻税费、增加信贷、培育企业、优化服务上。

  他说,预计今年全年将新增减税降费超过7000亿元。通过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释放流动性,加大对小微企业定向支持,截至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3%。

  在培育企业方面,工信部启动实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目前,已培育“小巨人”企业4700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优化服务方面,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40多家。

  他表示,工信部正抓紧编制中小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部署完善公平竞争环境、提高融资可得性、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等7个方面重点任务。

  工信部将着力破除各类隐形壁垒,消除影响公平竞争、妨碍创新的各种制度束缚,切实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并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十四五”期间,孵化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小巨人”企业。

  营造信息通信市场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

  信息通信业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关乎行业发展,更关乎广大用户权益保护。

  肖亚庆说,在电信和互联网市场方面,工信部完善监管制度办法、加强监管执法、创新监管机制,初步解决了一批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

  他告诉记者,工信部发布了《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构建起一套比较完善的电信和互联网市场竞争规则体系。在关键环节方面,深入开展网络接入市场“黑带宽”专项清理行动,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在重点场所方面,持续加强校园电信市场规范管理、商务楼宇内宽带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在民生关切方面,组织开展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2020年以来累计检测183万款App,责令4200款违规App进行整改。

  通过不断完善互联网协同监管和联动处置机制,跨部门联合开展涉网专项治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和App7.3万个。建立健全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和失信名单为基础的信用管理机制,公示不良名单企业5.19万家次。

  肖亚庆表示,工信部将更加注重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积极为各类企业参与信息通信市场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

  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肖亚庆介绍,工信部在今年7月启动为期半年的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就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用户权益、威胁数据安全、违反资源和资质管理规定等四方面进行集中整治。此举目的是保障用户权益,维护市场秩序。

  他说,工信部针对典型违规场景,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和社会投诉举报,核查后建立问题台账,严格落实责任。针对社会影响大、投诉举报多的企业,多层次多方式开展行政指导,督促企业从严从速整改。

  他表示,目前,企业合规意识普遍增强,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比如,各主要互联网企业开屏弹窗信息“关不掉”问题发现率由69%降到基本清零;即时通信企业的一些屏蔽行为得到纠正。

  他强调,工信部将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抓住即时通信软件屏蔽网址链接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依据问题台账,督促企业扎实整改。

  肖亚庆提出,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带头执行互联网行业管理规范,为中小企业成长拓展更多空间,让各类企业在公平合理的规则下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