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9 07:01:44
来源:新华网

续写丝路新篇章丨历经2200年沧桑,这座古城正在崛起

字体:

(视频制作:新华网记者 焦鹏)

  新华网图木舒克10月19日电(詹婧)图木舒克,维吾尔语意为“鹰面部突出的地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地处天山山脉南麓和图木舒克山直角相交处,如一个高高的鼻梁突出,因此得名。

  这里曾经是亘古戈壁,1950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开始在这里开荒生产。第三师成立于1966年1月,2004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辖县级市图木舒克市正式挂牌成立,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管理,与第三师实行“师市合一”管理模式。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现有总人口约30万人,辖区内的16个团镇与地方县、乡交错分布,同守一方热土,同促一方发展。如今,这里漫漫黄沙已不见,高楼平地起,绿洲展新姿。三师图木舒克市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兵团人艰苦创业、风雨前行的付出。

  引水入城,绿化扮靓,家园建设“颜值”高

  金秋时节的永安湖边沉睡着一望无际的沙漠,绵延不断的胡杨林开始泛黄,山、水、滩组合的色彩变化莫测,让人想到王维那句著名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游客在永安湖景区拍照留念(9月29日摄)。人民网 谢晓宇 摄

  徜徉在图木舒克市区,湛蓝的天空下树木成荫,整洁的马路旁花繁草茂。师市机关楼附近的广场引进了水文化元素,让这座沙漠中崛起的新城变得秀美而灵性。城中许多建筑都采用“汉唐”风格,典雅温润、古朴大气。市区的公共设施配套齐全,路网纵横交错,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夜幕降临,休闲广场上随处可见欢快起舞的各族民众。

  据了解,图木舒克市通过引水入城、保护湿地、提高绿化率等多种方式构建城市宜居生态环境,先后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9.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160天以上,尽显“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独特魅力,成为南疆一道风景线。

  党建引领,改善村容,乡村振兴焕新貌

  图为51团唐驿镇6连入口处街景(9月29日摄)。新华网 詹婧 摄

  走进图木舒克市51团唐驿镇6连,新房整齐排列,庭院整洁美观,家家户户都有“五小工程”——小藤架、小果园、小菜园、小禽舍、小棚圈,把新家装扮得生机盎然。

  近年来,51团唐驿镇持续开展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修新路、清垃圾、净污水、改厕所、搞绿化,越来越宜居。

  在51团唐驿镇6连居民区道路两侧,村民种植了果蔬(9月29日摄)。新华网 詹婧 摄

  除了改善人居环境,当地还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庭院小产业联动发展,就近就地解决居民的就业问题。

  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居民楼房里,摆放着各种缝纫机器和桌椅、布料,翻袜工阿不都外力·卡得忙着翻袜、缝头、定型、包装,每月收入近3000元。这是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结合当地实际,以“足不出户,居家就业”为目标,推出的家庭工坊就业新模式。

  连队党支部还联合龙头企业成立了种兔及獭兔养殖合作社,合作社目前养兔1500只,由企业提供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全年直接经济收入能有50万元。

  “连队的发展,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建设。”51团唐驿镇党委常委、副政委杨金秀说,“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才能更好地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据了解,51团唐驿镇的各连队都建了党群活动中心,13连还成立了5支由党员和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爱心志愿者就出现在哪里。

  见证了连队“蜕变”的艾山·吐孙说:“以前我靠种地和打工为生,一家五口挤在很小的土坯房里。2020年10月,我在镇上开起了农家乐,收入翻倍,还带动12户群众搞起了林下养鸡产业,去年年底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也会帮助群众一起把钱挣进口袋里。”

  完善交通路网,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提质量

  在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给新生产的牛奶装箱打包(9月29日摄)。新华网 詹婧 摄

  在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道路上,拉运货物的车辆往来穿梭;在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各类工商证件;在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有限公司的厂房内,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着……

  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9月29日摄)。新华网 詹婧 摄

  “要想富,先修路”,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2018年12月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通航,2021年1月图木舒克铁路客运站正式开通,今年6月图木舒克至昆玉公路开建……从地上到蓝天,从公路到铁路,一张立体交通网络即将形成,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来这里投资。依托图木舒克的区位优势,不少企业的产品已经远销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

  发展交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当地还结合实际,深化改革,扶持特色产业,营造拴心留人的经济发展环境。

  图木舒克工业园区于2010年7月成立,重点发展纺织服装和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2020年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批复更名为“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政府职能部门的委托、授权下,开发区内设“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流程、全周期的优质服务,从进入大厅、提交材料到拿到证照,不到30分钟。

  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9月29日摄)。新华网 詹婧 摄

  “在我们这里,企业遇到的困难就是开发区的困难,企业遇到的问题就是开发区的问题,我们愿意主动下沉至企业一线,从政策兑现、外界助力等方面共同发力,快速解决企业的困难事项,争做一名合格的‘店小二’”。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万正说,“目前开发区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共有137个,规上企业47家。我们2020年到2021年招商引资落地的项目数是园区建立前十年总和的3.2倍。”

  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楼(9月29日摄)。新华网 詹婧 摄

  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是整个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十几年前全城仅有一个甘草膏厂,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兵团名列前茅,图木舒克的工业从最初的“一棵甘草”发展成为棉纺业、农副产品及农业机械装备业、药材加工业、旅游业等多产业齐头并进的局面。

  沉积历史,传承非遗,文旅古城成新名片

  作为历史上佛教传播的重要地区之一,三师图木舒克市遗存了大量的佛教遗址,唐王城遗址便是其中之一。

  唐王城遗址(9月29摄)。新华网 詹婧 摄

  唐王城遗址位于图木舒克城北10多公里处,距今约有2200年历史,是古代军事要塞,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古城四周矗立着一道道风化的土梁,走到高处会看到一座夯土台,地面随处可见不知是什么年代的碎陶片。因为古老而神秘,唐王城遗址吸引了众多考古学者和探险家的青睐。

  而已建成的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和图木舒克土陶技艺馆,则向人们讲述着当地浓浓的军垦文化和非遗文化。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展陈各类屯垦实物452件、图片700幅,每一个老物件,都记录了一个个兵团儿女不朽的故事。走进其中,可以品味丝路史韵,感悟屯垦豪情。

  图木舒克土陶技艺馆(9月29日摄)。新华网 詹婧 摄

  图木舒克土陶技艺馆于今年6月建成开馆,该馆根据国家级非遗项目——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造技艺而兴建,独具风格的建筑设计和现场土陶烧制体验吸引了许多游客来“打卡”。

  除了沉积历史、挖掘非遗元素,三师图木舒克市还主动加强与外界的对话与交流,加快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今年4月底,第一届图木舒克(中国)历史文化论坛——唐王城遗址与中国屯垦历史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国内知名考古学家、历史文化学者齐聚图木舒克,对当地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开发和考古挖掘进行探讨。

  9月29日,游客在“金玉满堂”展厅内观展。新华网 詹婧 摄

  9月29日,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把故宫“金玉满堂”展览搬到了图木舒克,122件清代宫廷御用金、玉器等珍品与新疆人民见面,这是故宫博物院文物首次走进新疆兵团,展览将持续到2022年1月5日。来自乌鲁木齐的于女士告诉记者:“我是因为出差来到图木舒克,顺道观看了‘金玉满堂’故宫文物展,感觉太美了,很惊艳,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看到故宫文物,有时间我一定要带家人过来看看!”

  展品馈岁荷包(9月29日摄)。新华网 詹婧 摄

  展品乾隆御题青玉“万寿无疆”如意(9月29日摄)。新华网 詹婧 摄

  古城、驿站、烽燧、佛像、陶窑、胡杨、沙海、红枣……一张张“名片”蕴藏着生动的故事,凸显着独特的文化魅力,图木舒克正在兴文化、建文化、扬文化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纠错】 【责任编辑:李志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797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