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9 15:49:19
来源:新华网

《瞭望》刊发文章:人才强国再启新航程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10月18日出版的第42期《瞭望》新闻周刊在“治国理政纪事”专栏刊发了记者丁小溪采写的报道《人才强国再启新航程》,全景展现新时代人才工作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我国人才事业蓬勃发展,人才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持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添动力、增动能。

  这次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一重要战略目标,并作出明确战略布局。

  人才队伍建设是人才工作的中心任务。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培养几方面重点人才。从高端领军人才,到技能人才、乡土人才;从自然科学人才,到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文艺人才;从本土培养人才,到海外引进人才……中国厚积薄发的人才优势必将不断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之举。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出明确要求。从完善人才培养到改进人才评价,从畅通人才流动到激励人才发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促使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才创新舞台更加完善,人才活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

  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原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核心和关键。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伟大进军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才创新活力充分迸发、聪明才智竞相涌流,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