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9 17:51:24
来源:新华网

我国科学家证实月球直到20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王莹)中国科学院10月19日对外发布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最新研究成果。科研人员经过分析证实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为一类新的月海玄武岩,玄武岩的年龄为20亿年,也就是说,月球直到20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比以往月球样品限定的岩浆活动停止时间延长了约8亿年。研究同时发现,这一晚期岩浆活动的源区并不富集放射性元素,并且月幔源区几乎没有水。

图为嫦娥五号月壤样品。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技摄影联盟供图

  月球的演化奥秘一直是科学家关注的焦点。之前科学家们通过对来自美国、苏联的月球样本和地球上月球陨石的研究已经证实,月球的生命特征之一——岩浆活动至少持续到大约28至30亿年前,古老的岩浆喷发活动留下的黑色玄武岩形成了所见的“月海”。但是,对于月球岩浆活动停止的确切时间,科学界一直存在争议。

  去年,嫦娥五号带回了1731克月球样品,这是我国首次完成地外天体样品采集,也是人类44年来重新取得的全新的月球样品。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献华介绍,嫦娥五号在月球上的着陆点位于风暴洋西北处吕姆克山附近,远离“阿波罗”和“月球号”采样点。这片着陆区是最年轻的月海玄武岩单元之一,从这里采集的月球样品能否对月球岩浆活动的时间得出全新的结论,又是否能对月球最晚期岩浆活动的成因给予解释,围绕这些科学问题,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国家天文台联合多家研究机构对嫦娥五号月壤样品中的玄武岩岩屑进行了年代学和岩石地球化学研究。

  在最新的研究中,科研人员利用超高空间分辨率铀-铅(U-Pb)定年技术,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玄武岩岩屑中50余颗富铀矿物(斜锆石、钙钛锆石、静海石)进行分析,确定玄武岩形成年龄为20.30±0.04亿年,证实月球最“年轻”玄武岩年龄为20亿年。也就是说,月球直到20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比以往月球样品限定的岩浆活动停止时间延长了约8亿年。

图为2020年12月4日,国家航天局公布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展示国旗的照片。新华社图片

  这样一个精确的定年结果,来之不易。

  据李献华介绍,科学家曾以一种统计区域撞击坑的大小和数量的方法,推断嫦娥五号着陆区是月球最年轻玄武岩单元之一,这一区域的年龄为10至30亿年,但这种方法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此次嫦娥五号玄武岩的精确年代学数据为撞击坑统计定年曲线提供了关键锚点,将大幅提高内太阳系星体表面的撞击坑统计定年精度。“此次研究采用的超高空间分辨率的定年和同位素分析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珍贵地外样品年代学等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李献华告诉记者。

图为2021年2月2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拍摄的月球样品001号。新华社图片

  记者同时获悉,月球最晚期岩浆活动的成因也一直是未解之谜。据李献华介绍,目前科学界对月球最晚期岩浆活动的成因存在两种可能的解释,一种是岩浆中富含放射性元素以提供热源,另一种是岩浆中富含水以降低熔点。

  此次研究基于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发的超高空间分辨率同位素分析技术,取得了意料之外的结果:嫦娥五号玄武岩初始熔融时并没有卷入富集钾、稀土元素、磷的“克里普物质”(这几种元素在地球化学上被称为“不相容元素”,意为不容易进入到固体中的元素),嫦娥五号样品富集克里普物质的特征,是由于岩浆后期经过大量矿物结晶固化后,残余部分富集而来。这一结果排除了嫦娥五号着陆区岩石初始岩浆熔融热源来自放射性生热元素的主流假说,揭示了月球晚期岩浆活动过程。

  对于岩浆源区是否富含水,科研团队利用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纳米离子探针研发的分析技术,测定了嫦娥五号玄武岩中的水含量和氢同位素组成,获得月幔源区的水含量仅为1-5微克/克,也就是说月幔非常的“干”。科研人员指出,这一发现也排除了月幔初始熔融时因水含量高而具有低熔点,导致该区域岩浆活动持续时间异常延长的猜想。

  两种猜想的排除使得该系列成果对月球热演化历史研究提出了新的科学问题,“月球冷却如此之慢的原因并不清楚,需要全新的理论框架和演化模型,对未来的月球探测和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李献华告诉记者。

图为2020年12月19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工作人员将装有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的容器搬上展示台。当日,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接收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举行。新华社图片

  据悉,此次研究成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和国内学术期刊《国家科学评论》上发表。这些成果得到国际专家的高度评价,美国新墨西哥大学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所的查尔斯·席勒高级研究员、卡内基研究所理查德·加尔森研究员等认为该系列成果“提供了迄今为止月球上确定的最年轻的玄武岩的证据”、“改变了我们对月球的热历史和岩浆历史的认识”、“对我们认识月球起源和演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受国家航天局委托,实施月球样品的具体管理工作。2021年7月12日,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正式发放,国内共有13家科研机构获得约17476.4 mg样品。

  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月球科研样品研究工作,获得样品后,第一时间组织全院月球和行星科学领域的科研人员,开展多学科交叉的优势队伍协同攻关,全面开展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综合分析和研究,于2021年5月正式设立重点部署项目“嫦娥五号任务月球科研样品综合研究”。该项目以月球科研样品的基础物理特性、物质成分为研究对象,解构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的特性信息。此次发表的几篇文章,是该项目取得的首批研究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41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