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0 20:17:58
来源:新华网

“钢钉连长”——记陆军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

字体:

  训练间隙,孙金龙(前右)与连队战士掰手腕(6月4日摄)。新华社发(王磊 摄)

  新华社南京10月20日电  题:“钢钉连长”——记陆军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李秉宣

  因肩上植着钢钉参加抗洪抢险任务,孙金龙被称为“钢钉连长”。

  从普通一兵成长为“济南英雄连”连长的孙金龙喜欢这个称呼,他说:“不是因为抗洪,而是想把自己锻造成一颗‘钢钉’。”

  孙金龙(左)组织连队官兵进行紧急出动演练(6月24日摄)。新华社发(王磊 摄)

  精武标兵

  比武尖子,这是自当战士时起,孙金龙最闪亮的标签。

  入伍14年,孙金龙8次参加集团军级以上比武,获得3次第一和1次“优秀射手”称号;2次参加国际轻武器射击比武,取得3金4银和1枚荣誉奖章,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2016年,孙金龙远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与来自18个国家的21支代表队激烈角逐。备战期间,为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他每天顶着烈风、迎着强光练习瞄准,最终做到了紧盯目标3分钟不眨眼、不流泪。

  2011年,孙金龙赴朱日和参加侦察特种兵比武。强风中,手中的枪被吹得直晃,据枪力度越大晃动反而越明显。

  怎样才能在强风中保持射击稳定呢?他不再盲目用力,而是保持正常力度据枪,寻找枪口晃动的规律,把握时机果断击发。在反复尝试中,孙金龙掌握了其中的要领,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到底是什么推动着他一路披荆斩棘?用孙金龙的话说“就是那股不服输、争第一的劲儿”。

  孙金龙所在部队是赫赫有名的“济南第一团”。“革命先辈在济南战役中,英勇奋战8昼夜攻克济南内城,靠的就是争第一的精神!我作为‘济南第一团’的一个兵,就应该继承光荣传统。”孙金龙说。

  孙金龙(左一)在连队荣誉室为战士们讲解连队光荣传统(6月23日摄)。新华社发(王磊 摄)

  谋战向战

  2019年,孙金龙从侦察连副连长转任装步连连长,面对陌生的专业岗位惨遭“滑铁卢”。

  因为指挥决策失误,战术运用不灵活,连队在一次演习中多处失利。

  “不懂专业就没法组织训练,只有自己掌握了每一个专业的训练情况,才能掌握连队的整体训练水平。”孙金龙说。

  从连长到战士,从指挥技能到专业技能,他带领全连逐条逐项梳理能力短板,制订补差计划,并立下“军令状”,两个月内将所有课目练到良好以上。

  那段时间,孙金龙就像着了魔一样——白天扎在训练场,向各个专业技师请教,学习装备战技术性能。晚上就住在学习室,钻研战术战法。

  “今天像打仗一样训练,明天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这是孙金龙的口头禅。

  班长马苗苗是连队的“战术大师”。有一次,他在新兵面前“亮绝活”:快速蛇形跃进中一个反身卧倒,在地上滑出5米多,紧接着据枪瞄准。

  漂亮的战术动作引得新兵一阵叫好,旁观的孙金龙却皱起眉头:“反身卧倒的战术目的是要打击后方敌人,滑行时间过长影响出枪速度,可能就差一秒,敌人就把你干掉了。”

  从此以后,连队官兵再也不比谁滑得远、动作潇洒,而是比谁出枪快、战术动作更符合实战要求。

  2020年、2021年两场体系演习中,凭借沉稳的决策指挥和灵活的战术战法,孙金龙带领连队一路破障杀“敌”,交出了优异答卷。

  孙金龙(前左)和战士进行枪支分解结合竞赛(6月26日摄)。新华社发(王磊 摄)

  身先士卒

  孙金龙带兵的方法很简单:看我做,跟我学。

  训练中,要求战士怎么练,孙金龙首先自己练到位。武装越野,他总是第一个冲过终点,实弹射击,他总是第一个扣响扳机。

  2020年7月,连队接到赴江西九江抗洪抢险的命令。刚刚接受手术出院才5天的孙金龙,不顾左肩植入的钢钉,主动请缨带队出征:“抗洪就是战斗,我应该冲在最前头!”

  大堤上,孙金龙左手打着绷带,就用右手指挥,左肩没法用力,就用右肩扛沙袋。伤口疼得实在扛不住,他就偷偷吃一粒止疼片。

  看到连长一边打着绷带,一边和大家一起干活,全连官兵都深受鼓舞。“跟着这样的连长干,有劲。”战士赵斌说。

  最终,孙金龙带领官兵连续奋战20多天,高标准完成抢险任务。

  如今,植入的那颗钢钉早已牢牢铆在孙金龙肩上,同它一样,孙金龙也早已铆在连队,铆在战士们心中。

  孙金龙(右)与战士一起进行课目训练(6月9日摄)。新华社发(王磊 摄)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