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1 17:16: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强师德、提门槛、保待遇,教师法修订将聚焦解决这些问题!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胡浩)随着我国教师队伍的规模、质量、结构发生变化,教师法修订提上日程。受国务院委托,教育部部长怀进鹏21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法实施情况时介绍,教师法修订工作加快推进,形成了修订草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于1993年颁布。多年来,我国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专任教师总数由1993年的1097.89万人提高到2020年的1792.97万人。教师学历水平不断提升,广大教师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然而,对标教师法的规定,对标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对标广大教师的期盼,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还存在许多亟待破解的难题。“教师法的多项规定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需要进行修订。”怀进鹏说。

  据介绍,教师法修订工作被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研究、反复修改基础上,目前已形成了修订草案。

  怀进鹏说,教师法修订将聚焦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确保教师队伍建设政治方向正确。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转化为法律规范。明确教师职业定位,强调教师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此外,教师法修订将明确教师权利义务,增加教师教育教学自主权、教育惩戒权和对创新内容的知识产权等,强化教师对未成年学生的保护救助义务。提高教师准入门槛,提高各级各类教师学历要求,建立教师从业资格审核把关机制,把好准入关口。健全教师聘任和管理制度,明确教师职称评聘应当与岗位设置相结合,在教师考核评价中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和立德树人导向。

  为确立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教师法修订将强调加强培养培训,建立公费师范生制度等。强化待遇和保障,分类建立保障机制,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工资分配制度和晋级增薪机制,落实为教师减负要求,保障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完善教师奖惩制度,明确教师表彰的要求,细化教师违规情形和处理办法。

  怀进鹏表示,将按照法律修订程序,加快工作进程,进一步完善修订草案,尽快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