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6 07:37:41
来源:法治日报

如何保护儿童远离道路交通伤害 专家建议完善立法明确罚则加强监管

字体:

  意外伤害目前已成为儿童致死的第一位因素。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儿童伤害的死亡率是11.4/10万。其中,道路交通事故是我国1岁至14岁儿童的第二位伤害死因,15岁至19岁青少年的第一位伤害死因;每年约有2.2万名0岁至17岁未成年人因道路交通事故致死、致伤,死者中三分之一死于乘车过程。

  如何保护儿童远离道路交通伤害?国务院前不久印发《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以下简称新“儿童纲要”),新增“儿童与安全”领域,并将“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头盔,儿童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作为该领域的主要目标之一。

  多位专家表示,新“儿童纲要”将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纳入主要目标,并给出具体的策略措施,对推动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更好地保障儿童出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保障儿童道路交通安全

  新“儿童纲要”新增“儿童与安全”领域,并承诺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残疾,儿童伤害死亡率较2020年下降20%。

  在近日举办的“保护儿童远离道路交通伤害”研讨会上,参与新“儿童纲要”制定的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工作处副处长曾国强介绍说,之所以新增“儿童与安全”领域,一方面说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儿童为本,把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是坚持问题导向。

  “在编制新‘儿童纲要’过程中,我们开展了深入调研,通过座谈、访谈的形式广泛听取部门、专家学者、基层儿童工作者、广大儿童和家长的意见,大家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就是儿童伤害导致的死亡和残疾,这已经成为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因素。”曾国强说,而相关研究和国内外实践经验均表明,儿童安全问题可防可控。

  也有专家表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如果儿童乘车时能够正确使用与他们年龄、身高相符的安全座椅,就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数据显示,婴儿正确使用安全座椅,死亡风险可降低70%;幼儿正确使用安全座椅,死亡风险可降低超五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段蕾蕾认为,相比新“儿童纲要”中的其他目标,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目标尤其明确具体,将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安全头盔都写入目标非常不易,也更加凸显了这个目标的重要性。

  除提出上述目标外,新“儿童纲要”在“儿童与安全”领域还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很强的策略措施。

  据曾国强介绍,新“儿童纲要”在“预防和控制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策略下,明确了包括完善交通安全立法、提高儿童看护人看护能力、培养儿童养成良好交通行为习惯、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头盔和儿童步行及骑乘机动车反光标志、完善儿童道路安全防护用品标准、加强生产和销售监管等多个具体的措施,可操作性很强。

  “国务院发布新‘儿童纲要’以后,各省还要发布各省的儿童发展规划。新‘儿童纲要’作为国家的重大制度,发布后还会有一套相应的监测和评估制度来保障落实。”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认为,从这个角度看,新“儿童纲要”将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这样一个具体内容纳入其中,对推动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更好地保障儿童道路交通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明确罚则以及相关标准

  严格执法加大惩处力度

  新“儿童纲要”出台后,如何推动落实?如何进一步保护儿童乘客的生命和健康权?对此,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议。

  在立法层面,佟丽华认为,今年6月1日实施的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今年3月公安部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中都有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要求,但未成年人保护法缺少相应罚则,未来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可对此进行补充。

  其他与会专家也提到,今后立法中应明确罚则并加大执法力度。“立法中应明确罚则,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怎么办?应负有相应的法律责任。”安徽徽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安徽省青联常委姚炜耀认为,对于家长主观上图方便或认为风险可预防,而故意不使用安全座椅的行为要进行处罚。

  佟丽华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立法”提出了相关立法技术建议。比如,应当明确儿童安全座椅使用者的相关标准。

  “此前上海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提出不满4周岁的儿童要使用安全座椅,这与公安部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征求意见稿)中‘不满140厘米’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不满135厘米或者不满10周岁’存在矛盾。”佟丽华说。

  佟丽华提出,此外,关于是按照年龄还是按照身高来规定不能乘坐副驾驶也没有明确标准,未来这些问题都应从法律层面予以明确。

  安全座椅质量参差不齐

  多措并举严把质量关口

  近年来,儿童安全座椅质量问题也备受关注。

  2019年发布的《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仅为71%。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监督抽查27家企业生产的27批次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其中有6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

  姚炜耀也曾发现,网上最便宜的儿童安全座椅仅售50多元,结果买来后发现这一产品就是简易的儿童坐垫,根本起不到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作用。

  此外,曾国强在基层进行儿童伤害调研时发现,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对儿童伤害保护意识也比较薄弱。

  为此,姚炜耀呼吁,市场监管部门对于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相关表述的产品以及其他假冒儿童安全座椅的产品,应加强监管。并且今后在驾驶人资格考试中,要进一步提升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试题比重,让驾驶人在学习交规时就明白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增强安全意识。

  “家长要给儿童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儿童安全座椅的厂家更要讲良知,要保障产品质量,让家长用上质量合格、能有效保护儿童生命安全的座椅。对生产假冒伪劣儿童安全座椅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加大监督处罚力度。”佟丽华说。

  段蕾蕾则建议,加强数据分享、分析、利用、评估,进一步完善儿童伤害监测评估体系,通过监测数据分析了解儿童伤害状况,提升儿童伤害急救能力,降低儿童伤残率和死亡率。(记者 侯建斌)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99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