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6 20:27:43
来源:新华网

五角星为何是这个藏族小村的“流行单品”

字体:

  新华社成都10月26日电  题:五角星为何是这个藏族小村的“流行单品”

  新华社记者周相吉、张海磊、高搏扬

  在易拉罐上剪下一块,用手比量下继续剪,五个角逐渐显现,再用细条树皮蘸上红色颜料在上面慢慢涂抹,一颗鲜艳的五角星出现在桑安手中。

图为桑安在制作五角星。新华社记者王曦 摄

  10月下旬,记者沿着当年红军在雪山草地的长征足迹,走进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盖玉镇打乙西村,看见村民桑安正在制作红色的五角星。

  作为打乙西村的巧手,桑安制作的五角星成为村里的“流行单品”。这些五角星常常出现在男女老少的帽子上。

这是10月22日拍摄的打乙西村风光。新华社记者王曦 摄

  古绒河纵贯打乙西村,而五角星与村子的渊源要从85年前说起。

  当时,红军从巴塘翻过雪山,穿越密林来到村里一片草坝处安营扎寨。百姓给红军提供酥油、食用菌,还有的直接到坝子处给他们做饭。

  “坝子三面环山,十分平坦,旁边就是古绒河水。”53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白玛扎西还记得,七八岁放牛时,他在坝子处曾看到过用石头砌成一排的简易灶。

  当年,为了感谢村民的热情接待,红军离开时给村里留下几顶军帽。桑安的爷爷因给红军当向导也得到一顶军帽。“村里有五角星帽子的都是德高望重的人,大家觉得五角星很好看,开始自己做,五角星逐渐在村里流行起来。”白玛扎西说。

图为桑安展示制作完成的五角星。新华社记者王曦 摄

  桑安做五角星的手艺源自爷爷。“老人们主要是用纸和红布剪,到了我就开始用铝片等金属物品剪。”他从不收钱,只要村民提供材料,一天做十几个是常态。

  “做五角星一开始是好看,后来是传承,更是对红军的一种爱戴之心。”桑安因做五角星而出名。当年,他还因为好手艺赢得了心爱姑娘的芳心。

  不穿金戴银,只喜欢在帽子中间戴个红色五角星成为打乙西村的时尚。

  一位摄影师在2000年左右曾在当地拍摄一组照片。照片中无论是路上背木柴的女人,还是工地上搬石头的工人,他们帽子上的红色五角星格外显眼。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打乙西村,村党支部书记白玛扎西戴着镶好五角星的帽子留影。新华社记者王曦 摄

  对于打乙西村老乡而言,红色的五角星一直闪耀在山谷间。桑安只要一看到红色的材质,就情不自禁地想要制作五角星。而白玛扎西现在无论走到哪,都戴着红色五角星的帽子。

  村民们和红军的缘分并没有止于那些有五角星的帽子。

  白玛扎西告诉记者,据父辈说,红军离开时还在村里留下两名伤员,其中一名大家称之为“阿克李达”,他会打铁能种菜。“阿克李达”当时和几户村民住在草坝处的半山腰上,吃水困难。他就先规划路线,把山上的泉水引到村民家里。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打乙西村,工人正在桶装水厂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王曦 摄

  85年前红军安营扎寨的地方,现在机器声轰鸣,新建的桶装水厂生产线正加紧生产。

  打乙西村第一书记卡修他也全程参与了水厂的建设。2018年,他到村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发现这个村没有集体经济,土地资源极其匮乏,脱贫奔小康的任务相当艰巨。

  草坝边,古绒河水汩汩流淌。“为何不在水上做文章呢?”卡修他也突然兴奋起来。他和村组干部一起,决定利用山泉水发展桶装水产业。

  说干就干!卡修他也带着村干部先后到康定、成都等地考察,并请权威专业机构对水质进行检测,结果表明古绒山泉水品质上乘。在村里拿到相关证件后,水厂逐渐建立起来。

  然而,新产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最难的是销路。为了说服当地公司销售村里的桶装水,一开始卡修他也带村干部每隔一两天就上门做工作。后来他自己天天去,一个月后,企业负责人终于被他的态度和桶装水的品质所打动,同意支持打乙西村的桶装水产业。

  卡修他也说,截至目前,水厂实现经济效益达25万元左右,村里79户村民每户在水厂都有股份,桑安家去年分红3000元。此外,这个水厂每年还累计解决96位村民的就业。

  水厂投产后,戴着红色五角星帽子的白玛扎西经常到水厂旁转悠,他有时觉得很奇妙,80多年前红军饮过这里的水,还帮他们解决吃水困难的问题。如今,同样是这里优质的水资源,成为村民增加收入的来源。卡修他也说,这叫饮水思源。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