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8 20:41:14
来源:新华网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举办 专家冀加强区内产学研合作

字体:

  新华社香港10月28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中文大学28日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来自内地和香港的专家学者认为,促进大湾区内城市人员和机构的交流,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将有助大湾区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今年是香港中文大学在深圳市发展的第十五年,多年来先后建设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该校以“承先启后 继往开来”为主题,当天在校园内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暨香港中文大学大湾区发展成果研讨会。该论坛在香港和深圳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刘遵义在会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需分工合作,才有利于未来发展。同时,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之间的合作,最重要的是两者互补,两校共享师资和设备等资源,以进一步提升研究实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伟通过视频发表主题演讲时说,在大湾区的发展中,应加强基础创新,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与服务深度融合,以及把握绿色转型机遇。与此同时,可通过加快统一市场建设,加强区域协作,推动内外循环融合,提升发展水平。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通过视频表示,建议用10年至15年实现深圳和香港在就业、置业、税收、上学、养老、医疗等方面全面融合,建设双城国际大都会。在科创方面,可推动深港两地融合建设大湾区创新策源地、高技术产业高地、国际人才高地,以深港融合建设国际科创之城。

  香港中文大学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所暂任所长林达华通过视频表示,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主要在于缺少人才,若能解决这一问题,把更多人才吸引到大湾区,则有助将人工智能发展推向新的台阶。

  此外,香港中文大学当日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多个官方、科研和学术机构签署了一系列创新创业合作备忘录,以加强产学研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00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