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8 22:01:44
来源:新华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丨青海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瘦身”

字体:

  新华社西宁10月28日电 题:青海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瘦身”

  新华社记者央秀达珍

  “会议少了,文件少了,检查也少了,现在我们能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牧区了解群众所需,走进群众家中为群众办实事。”谈及基层减负,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舟群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周拉赞不绝口。

  以前,文件会议过多、督查检查过频、工作留痕过度……各类形式主义既让基层干部深受其害,又让人民群众深为反感。如今,在青海各地,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为基层减负带来的新变化。

  “‘少开会’‘开短会’成为解决文山会海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抓手。”青海省委督查室主任赵会凡说,青海建立发文开会动态监测、情况通报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坚决防止文山会海反弹。

  摈除“指尖”之苦,才能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以前各种工作群让人应接不暇,现在感觉轻松多了,我们再也不用抱着手机逐一回复信息了,工作‘留痕’的消息少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和群众的距离也更近了。”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党政办公室主任马浩昕说。

  注销“僵尸账号”、整改程序应用、合并重复群聊……青海对不符合要求的政务应用程序、网站、公众号、小程序及各类政务工作群进行全面清理,让基层干部们的手机“轻”起来、负担减下去。

  既“当下改”,又“长久立”。赵会凡说,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各地各部门既坚持从实际出发,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该清即清、该留则留,防止“一刀切”,也坚持标本兼治,着手建立常态化监管措施和长效机制,努力做到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

  基层减负“瘦身”,干部干劲十足。在海东市平安区,积极推行“马路办公”的一线工作法,各项工作牵头部门深入基层,实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

  “现场办公不仅能‘零距离’和老百姓交流,也能真正为民办实事,我们干部也觉得干劲十足。”平安区委办公室副主任殷显福说,平安区探索建立“问题发现—交办—解决”闭环机制,将工作力量下沉一线,用现场办公代替“文件办公”“会议办公”,减少反复协调和“文来文往”。

  基层减负的真正目的是为民办实事。“原以为要跑好几次才能办好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没想到拿出手机点几下就能办了。”曾在青海西宁工作的马宁顺利将在青海缴纳的养老保险转回了老家山东临沂。

  长期以来,流动就业人员跨地区就业后,社保转移接续的手续繁杂,费时费力。近年来,西宁市社保局简化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流程,经办效率大幅提升,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青海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快递办、咨询办”等便民服务举措。截至今年10月,共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926项,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特殊事项外,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00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