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03 17:26:41
来源:新华网

“世界屋脊”上,那条永不迷航的钢铁运输线——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记事

字体:

  新华社西宁11月3日电 题:“世界屋脊”上,那条永不迷航的钢铁运输线——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记事

  黄明、付凯、黄一宸

  被誉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上,从西宁出发,一路向西,横亘着两条绵延数千里的“天路”——青藏公路和新藏公路。

  两条“天路”,平均海拔世界最高、路况最艰险,后者大量路段为高寒缺氧无人区。

  这里是世界的“屋脊”,这里也是信仰的“高地”——

  数十年来,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的一茬茬官兵,在连队党支部的引领下,以青春和热血赴家国使命,在这片高原上用轮迹驶出了一条让党放心、永不迷航的钢铁运输线。

  忆初心:“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上,铸就铁一般信仰

  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参加高原驻训时,在行车途中组织官兵进行无千斤顶更换轮胎训练(2020年6月9日摄)。新华社发

  肩负保家卫国的使命,1950年12月,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的前身诞生在鸭绿江边。

  战火洗礼中,一连成长为一支英雄连队,被誉为“尖刀一连”——

  转战朝鲜半岛3年,50多人长眠异国他乡,110余人荣立战功,打造出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在战火考验中把使命担当融入连队血脉基因。

  从“一连”到“尖刀一连”,何以铸就?

  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政委郑召厚说,回顾一连建设发展历程,“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铸魂育人、铸就铁一般的信仰”贯穿始终。

  今年已90多岁高龄的马玉金,曾任一连指导员。

  马玉金说,为避开敌机轰炸,志愿军车队一般在夜间闭灯行驶,一旦被发现,就由一台“党员突击车”打开车灯,驶离车队……

  “从那时起,‘牺牲奉献’,就是一连党员骨干的‘特权’,也彰显了一连官兵忠诚使命的信仰。”郑召厚说。

  1958年,一连完成5年援建任务从朝鲜凯旋,征尘未洗便转战西北;1963年,刚刚完成某项任务的一连,又领命某运输保障工作……

  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连长孟凡龙(左一)为新兵讲述连队历史(7月11日摄)。新华社发

  党旗所指就是连旗所向。

  新兵入连,第一堂课就是到荣誉室学连史;老兵退伍,最后一个仪式就是向连旗敬礼告别;受领重大任务,组织官兵面对党旗和荣誉墙立下军令状;进入新时代,车队行一路,党的创新理论学一路……

  “连队过硬是战士干出来的,战士过硬是党员骨干带出来的,党员骨干过硬是党支部孕育出来的。”一连指导员刘庆说。

  铁心跟党走。71年来,一连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3次,党支部先后21次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6年7月,一连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誉为“千里运输线上的坚强战斗堡垒”。

  建堡垒:信仰作“导航”,在代代传承中坚毅前行

  带领一支“车轮上的连队”,一连党支部始终以信仰作“导航”,在代代传承中坚毅前行。

  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团长曹江,13年前从一连连长走向更高职位时,郑重嘱咐继任连长:“不要把一连带趴下了!”而曹江的前任,也是这样嘱咐他的。

  进入新时代,一连党支部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运输车队行一路,创新理论播一路”,带领全连官兵圆满完成抢险救灾等重大保障任务。

  某专项任务中,杨江涛、王雪江、孟凡龙等前后三任连长接续上前线,战斗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激励了全体官兵。

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在执行运输任务(2020年8月7日摄)。新华社发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在一连,“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委”成为连队血脉传承的鲜明品格——

  一次,车队行驶途中突遇暴雪,行至积雪近1米深时,已分不清前路和悬崖——连长孟凡龙带领20余名党员负责几公里危险路段的驾驶,指导员刘庆带领10余名党员在风雪中充当“路标”,最终车队全部脱险。

  支委冯志威和董长伟,是两名有十多年经验的“王牌驾驶员”。一次去边防连的任务,曾让他俩“开到崩溃”——

  “平均海拔5000多米,还有长达100多公里的‘搓板路’”;

  “只容一车通过,另一侧就是悬崖”;

  “浮土有10多厘米,一下车就埋到脚脖子”;

  “拐不完的‘肘子弯’,一个小时前开过的路还在眼前”……

  然而,当第二次任务来临时,他俩又率先站了出来:“我们熟悉!可以再带两名新人!”

  入伍仅半年的殷浩,在一次险情发生时想起了指导员的话:“有党员在,队伍就不能散。”作为连队同年新兵里唯一一名预备党员,殷浩带头协助老兵处置,很快就带动了其他新战士。

  正是凭着党员示范的传统,一连在多次抢险救灾等任务中淬火加钢,先后荣获37块奖牌、11面锦旗。

  信仰作导航,万里不迷航。“一连党支部有五个‘特别’:特别讲党性、特别能战斗、特别善育人、特别肯奉献、特别能创新。”一营教导员雷涛说,仅2020年,一连运输车队安全行驶总里程就近20万公里。

  强组织:强军路上,驶出新时代永不迷航的钢铁运输线

  “千里行车不断线,支部建强是关键。”作为连队的“主心骨”,党支部“动中抓建”怎么抓?

  ——强化组织功能抓管理,是一连党支部的重要经验。

  在一连,每个车队都有支委带队,每5台车都有临时党小组,每个任务方向都有党员突击队。

  今年4月,在翻越海拔5800多米的高原路段时,数十台车突遇暴雪。

  危急时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用下令,每台车都是党员骨干带头,冒着零下几十摄氏度的风雪安装防滑链,棉衣都冻成了硬邦邦的。”郑召厚说。

  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参加高原驻训时,在行车途中组织官兵进行防卫演练(2020年6月16日摄)。新华社发

  ——“敢红脸”“严落实”,是一连党支部的一贯做法。

  “党员问题群众讲,支委问题党员点,书记问题支委批”,是烧旺组织生活“炉火”的“武器”。

  一营营长杨江涛任一连连长时,在一次铁路站台搭设课目中随口说:“6分钟内你们6个人搭完,年底一人一个嘉奖。”

  后来在连务会上,一名支委当面指出:“功是评出来的,不是连长给的。”

  杨江涛当即做了自我检讨。

  组织生活会、官兵恳谈会、连务会……“敢红脸”“严落实”,思想批评不走过场,成为一连党支部凝聚力的重要保证。

  ——始终瞄准战斗力保障力抓建设,是一连党支部的不变基因。

  近年来,一连陆续装备8种主战车型,任务类型从传统运输保障延伸到力量投送、保障作战行动、构建军事物流体系等多个领域。

  “从‘后勤’到‘联勤’,变化只有一个字,使命任务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团长曹江说。

  合编后的一连迅速合心合力,按照“联战联保、联训联用、联演联运”要求,重新出发——在当年的军事大比武中,他们一举夺得3项冠军、2项亚军。

  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在高原执行运输任务时,利用休息间隙组织官兵重温入党誓词(5月10日摄)。新华社发

  新时代的“尖刀一连”,涅槃重生。

  2021年4月,狮泉河烈士陵园。在指导员刘庆的带领下,一连党支部组织官兵在李狄三、孔繁森和“进藏英雄先遣连”英烈墓前,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

  许多墓碑上镌刻的年龄,与他们同龄。在年轻战友的墓前,有官兵专门摆上了那个年代还没有的大白兔奶糖。

  对英雄最好的告慰,是英雄辈出。

  沿着先辈的足迹,一连官兵踏上了新时代的征程,用轮迹在青藏高原上续写着那条让党放心、永不迷航的钢铁运输线。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02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