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3 17:41:54
来源:新华网

我国将力争到2025年文物科研人员数量增长25%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施雨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的相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发布会上介绍,“十四五”期间将加强考古学科和队伍建设,力争到2025年文物科研人员数量增长25%。

  据介绍,这份规划即将于近日印发,对“十四五”时期文物工作进行系统部署。

  李群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加强考古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加强国家级考古机构力量,实施全国考古人才振兴计划,选拔百名考古领军人才、百名考古青年人才,重点培养500名考古科研骨干,新增4000多名考古专业人员,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长期以来,我国基层文物队伍存在“小马拉大车”问题。据统计,我国不可移动文物达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达1.08亿件/套,而目前全行业从业人员只有17.57万人。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综合施策,力争有更大的成效。”李群说,一方面要大力培养新人,加强队伍建设,将与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密切协作,推动有条件的高校适当扩大考古相关专业的招生规模,发展文物修复、考古技术等职业教育的专业;另一方面深化改革,探索适应文博行业特点的人才管理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弥补现有力量不足。同时,实行更加积极的、开放的人才政策,创新文物技能型人才的聘用方式,推动文博单位建立体现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不断激发人才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027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