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03 11:11:44
来源:新华网

【百个瞬间说百年】1985,国防战略的调整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华网推出【百个瞬间说百年】系列党史微课堂,用珍贵的资料和历史照片带您重温百年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今天推出第六十五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根据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的判断,军事战略方针由“积极防御、诱敌深入”改为“积极防御”。1981年9月,邓小平在华北军事演习阅兵式上发表讲话,明确提出要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目标,为新时期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

  1985年五六月间,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提出对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重大转变,即把军队工作从立足于“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临战准备状态真正转入和平时期建设轨道上来,在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前提下,实行精兵政策,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以现代化为中心的根本建设,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增强军队在现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会议作出减少军队员额100万的决策,通过《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方案》。

  1985年下半年至1987年初,举世瞩目的百万大裁军基本完成。通过整顿,大军区数量由原来的11个调整为7个,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各大军区机关精简近一半。1988年,开始实行新的军衔制度,建立文职干部制度。人民解放军在精兵、合成、高效方面前进了一大步,军队的正规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人民解放军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一批军事设施陆续改作民用,国防科技和民用科技开始走向融合,培养出大量军地两用人才,有力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在引滦入津、胜利油田的建设工地上,在抗洪抢险救灾的危急现场,都活跃着人民子弟兵奋勇拼搏的身影。

策划:周红军

监制:朱永磊 安传香

统筹:翟子赫 王莹

文案:王莹

设计:樊珊珊

参考文献:

《中国共产党简史》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

《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新闻中心出品

【点击以下图片进入更多往期回顾】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43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