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12 09:16:49
来源:《红旗文稿》

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字体:

  作者: 戴建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1840年以后,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面对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国人民迅猛觉醒,爱国主义精神空前高涨,中华儿女的凝聚力、战斗力空前提升,全国上下用血肉筑起一座抵御日本侵略者的钢铁长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成为时代最强音。民族觉醒和民族精神升华,在抗日战争时期达到了全新的高度。在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关头,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不屈不挠、浴血奋战,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人类正义而战,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是激励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在历史洪流中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是驱动中华民族这艘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强劲引擎,是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迸发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壮丽旗帜。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爱国主义是具体的、现实的。在当代中国,弘扬爱国主义就必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民族气节是为维护国家和民族尊严而永不屈服的精神品质和高尚追求,中华民族五千年间历经沉浮却始终薪火相传,绵亘其中的正是这种宝贵的精神品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塑造和展现了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这是民族气节在抗日战争这一特殊时期的新发展和总爆发。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疯狂侵略,不论是在战场还是在沦陷区和大后方,全国各界万众一心,以各种方式反抗侵略,形成席卷中华大地的全民抗战高潮,显示出中华儿女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无数中华儿女奋起抗争,用生命和鲜血捍卫民族独立和尊严,涌现出以左权、彭雪枫、杨靖宇、张自忠、佟麟阁,以及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抗日英烈和英雄集体。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期间所表现出的民族气节,是伟大抗战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以顽强的意志和英勇的斗争,彻底打败了法西斯主义,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的民族气节,不仅具有救亡图存的民族性质,还具有维护人类正义事业的国际性质。中国人民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不仅对日本法西斯的彻底覆灭起到决定性作用,而且对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正义与进步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伟大民族,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民族大义,抛头颅,洒热血,毁家纾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一场以弱对强的战争,中华民族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不屈意志在抗战中被空前地激发出来,与武装到牙齿的日本法西斯进行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殊死较量,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威胁义无反顾,众志成城、奋勇抗战赢得了伟大胜利,表现出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毛泽东同志曾自豪地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平型关大捷彻底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百团大战振奋了全国军民战胜日寇的士气。狼牙山五壮士纵身跳崖,东北抗联领导人杨靖宇棉絮树皮果腹直至中弹壮烈牺牲……他们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代表。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毛泽东同志在全国抗战开始后就明确指出:“我们主张全国人民总动员的完全的民族革命战争,或者叫作全面抗战。因为只有这种抗战,才是群众战争,才能达到保卫祖国的目的。”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坚定不移推动全民族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妥协、分裂、倒退。始终坚持兵民是胜利之本,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敌后根据地军民广泛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的战术战法,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坚决维护、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坚持独立自主、团结抗战,维护了团结抗战大局。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广大军民英勇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展现出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以弱胜强,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显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抗日战争时期,无数中华儿女怀着必胜信念,义无反顾地走上抗日救亡战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正是这种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使中华民族在持久抗战中顽强抗击敌人,最终打败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洗刷了百年国耻。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展现的必胜信念,是赢得对日本侵略者斗争的坚强精神支撑,体现了中华民族永不言败的民族自信。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扭转近代中国反侵略战争屡战屡败的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此。

  必胜信念来自对战争形势和敌我实力的科学判断,基于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源于坚定不移、永不言败的民族自信。毛泽东同志科学判断抗战形势,作出了持久战的科学论断,统一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增强了人们对抗日战争必然胜利的信心,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准备了重要的思想条件。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把中国作为其资源及兵源供给地,在对国民党政府进行政治诱降的同时,加紧对中国进行掳掠、压榨和控制,尤其对抗日根据地进行了大规模“扫荡”、长期“清剿”和残酷封锁。抗日军民在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异常艰难。面对缺衣少食、缺枪少炮、缺医少药的艰苦条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陕甘宁边区广泛开展大生产运动,上至党的领袖,下至普通百姓,人人开荒种地、织布做衣,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最终克服了困难。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在整个抗战过程中,中国人民始终充满着必胜的信心,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不畏强敌,坚持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华民族正是凭着坚不可摧的民族自信,赢得了抗战胜利,振奋了民族精神。这种自信使中华民族挺起了不屈的脊梁,影响着整个民族文化和精神活动的走向,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国家和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只要我们继承和发扬这种必胜信念,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那就任何威胁也吓不倒我们,任何困难也难不倒我们,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取得成功。(作者: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805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