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4 16:44: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这场战疫,他用画笔勾勒“暖冬”

字体:

  新华社银川11月14日电(记者谢建雯)雪后,疫情防控隔离点的隔离带内,连续多日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脚步疲惫却坚定;隔离带外,红马甲志愿者正忙着检查封条,身后一辆经停的小轿车旁,身穿防护服的交警靠近车窗……

  这是青年画家王永晟的新作《生命线》中的场景。“画中人共同守护的这条红黄相间的隔离带,寓意着生命线。这让我觉得这个冬天并不冷,很多人都在温暖着我们。”王永晟说,他还特意在车把手上画了一条写有“平安”的红飘带,希望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

王永晟作品《生命线》。

  40岁的王永晟是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文化馆副馆长,有着20多年的画龄。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看着人们在抗疫一线奔忙,他说,深受触动,由此开始抗疫画集《最美天使》的创作,《生命线》就是其中作品之一。

  他用画笔将一个个不辞劳苦的身影、一幕幕“我为人人”的场景勾勒出来,画面中的点滴温情令人感动。如今,他已画了20多幅。

  王永晟说,最初将画集命名为“最美天使”,是因为离病毒最近的就是医护人员,他们在战疫前线,连续多日与病毒艰难较量、与死神顽强抗争。社交媒体上,布满血丝的双眼、被防护服捂出的皮肤褶皱、被口罩勒出的印痕……这些给了他灵感,由此他特意创作了《带血丝的双眸》。

王永晟作品《带血丝的双眸》。

  王永晟说,这幅画用了一周才完成,仅这双眼眸就画了近五天。“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要传神是最难的。我想让观众不光看到红血丝透露出的疲惫,更要读懂她眼神中那种坚定的必胜信念。”

  在白衣天使之外,随着疫情持续发酵,抗疫战线上的人们也越来越多。为居家隔离群众送吃送喝的志愿者,坚守岗位紧盯小区往来人员的社区人员,值守高速路口测温消毒的交警……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各行各业拧成一股绳,构建起全民抗疫防线。

  于是,他又画了警察、社区志愿者、乡镇干部……“这时候,我觉得各行各业里每个默默奉献的人都是天使,他们的付出温暖了我们,共同构建出防疫的‘钢铁长城’。”王永晟说。

  去年春节前后,王永晟在社区志愿防疫值守一个月;今年初冬,他再次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白天铲雪、紧盯小区进出人员行程码、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晚上挤时间为“抗疫天使”画像。

  “我的画找不到固定的原型,但处处都有原型。”王永晟说,除了平时从社交媒体搜集素材外,生活中触动到自己的场景,他都随时拿纸笔记录下来,之后将这些动人的点串联成一幅画。

王永晟作品《平安夜》。

  在《平安夜》中,高速公路的一处卡点上,昏黄的灯光下,雪花飘飘洒洒。身着防护服劳累了一天的工作人员,放下喇叭,终于有时间坐在凳子上,拿起手机给家人报平安了。

  王永晟说,这幅画的灵感来源于在高速公路口值守的同事。同事每天都要忙到很晚,经常夜里12点左右才能给家里发短信、报平安。

“拿起手机了,那就说明这一天很顺利,是一种平安信号,也是一种期盼。”他说。

王永晟未完成的作品《暖冬》。

  王永晟说,下一步还要继续完善推敲这幅《暖冬》,用心刻画细节,让更多人产生共鸣,真正感受到“暖冬”。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06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