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8 11:28:46
来源:新华社

当科技遇上国粹,京剧大师梅兰芳精彩“复现”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赵旭、强力静、任超)伴着京胡的悠扬乐声,三盏射灯依次点亮,26岁的梅兰芳手持折扇,迈着轻盈的步伐走向舞台中央……在北京理工大学虚拟化身实验室里,“数字梅兰芳”在电脑屏幕中登场。

  “现在登台的是梅兰芳先生的孪生数字人。我们以26岁时的梅兰芳先生为原型,利用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对这位中国京剧大师进行复现。”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研究员翁冬冬说,2020年,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共同发起该公益科研项目,打造可实时交互的“京剧数字人”。

  “数字梅兰芳”静态数字模型(左侧)与梅兰芳先生照片(右侧)对比。(受访者供图)

  从面容、体态、语音语调,到着装、道具、一颦一笑……通过全方位数字化和可视化复制真实生活中的人物细节,数字世界里的“人”同样“应有尽有”。但由于如今已无法采集到梅兰芳先生真人三维数据源,最大限度还原其人物状态绝非易事。

  “我们收集了大量相关历史照片,后请中央美术学院的师生根据照片反复打磨修改,制作了实体肖像雕塑,随后用高精度激光扫描仪扫描雕像,这样就获得了梅先生的基本面部结构。”翁冬冬说。

  雕塑本身无法展现皮肤细节、毛发细节、眼睛神韵等微观特征,该团队找到一名长相酷似梅兰芳先生的模仿人员,采集其面部数据,并捕捉基本表情,“移植”到“数字梅兰芳”身上,最终实现面部精准化再现。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VR实验室里的光场采集系统(11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中央戏剧学院传统戏剧数字化高精尖研究中心主任宋震介绍,为还原梅兰芳先生当年着装,团队查阅大量文献,并走访北京的多家裁缝店。“我们发现,梅先生当时的戏服缝制技术目前已经基本失传。但我们找到了民国时留存的布样,根据京剧领域专家的指导,按照当时梅先生便装的领子、布纹等讲究,找到最契合的布样,这样才扫描获得了布料的数据,完成了数字便装的打造。”

  “项目之初,技术团队都没想到这里面的学问居然如此之深。”翁冬冬表示,诸多细节还需持续深入探究,包括梅兰芳先生曾在演出时使用的戏服、盔头等,同时将请京剧艺术家模仿梅兰芳先生戏剧表演,完成动作捕捉,使“数字梅兰芳”的表演更加逼真。

  关于声音处理,翁冬冬介绍,现有梅兰芳先生影音资料大部分音质欠佳,下一步将考虑以真人模仿的形式还原梅先生声音特色,采集语音数据,“绑定”在“数字梅兰芳”上。

  科研人员在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VR实验室光场采集系统里采集人脸数据(11月9日)。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未来,我们希望打造可沉浸式交互式的、虚实融合的‘数字梅兰芳’人物场景应用,观众戴上VR头盔,便可欣赏梅兰芳先生的京剧表演,还能与梅先生实时互动,实现科普、教学等任务。”翁冬冬说。

  梅兰芳外孙范梅强说:“借助高科技手段,把过去的艺术家活灵活现地呈现在现代人面前,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通过科技与优秀传统文化的碰撞,让京剧大师复现,能更好地调动观众对京剧的好奇心,了解中国国粹,让文化能够跨越时空,接续传承。”翁冬冬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075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