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4 17:24:29
来源:新华网

丁伟:为正能量找到“流量密码”

字体:

  新华网广州11月24日电    11月24日至25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举行。24日下午,在由新华网承办的内容论坛上,各界嘉宾围绕“传播:塑造价值”话题开展广泛探讨和交流,把握网络传播大势、谋划全媒体传播未来。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图为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作主旨演讲。新华网 陈杰摄)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各位在美丽的广州相聚,共同探讨如何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来之前,我特意对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做了一个统计,今年以来,我们双十万加的文章有三十余条,也就是除了阅读量十万加,用户点赞数也超过十万,这其中,有《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建党百年版主题MV《少年》,有东京奥运会奏响国歌、全民支持新疆棉花,有对袁老的缅怀,对屹立喀喇昆仑英雄官兵的致敬,也有赞扬热心施助,敬叹普通人的奋斗,从用户的点击中,我们看到,朴素的爱国情怀、发展成就下的身份认同、生活里的平凡善意都会激发出最大的传播能量,正能量才能带来真正的大流量。

  面对全媒体时代的新生态、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要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更是互联网前进的推力。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技术变革日新月异的网络阵地,作为主流媒体,传播正能量是时代之需、使命所在。我们要做的也必须做好的,就是为正能量找到流量的密码,让有需求的东西变得有流量。结合人民日报新媒体在传递主流价值、做好正能量传播方面的实践,我有以下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第一,用户是互联网内容生产的思维原点。互联网环境下,媒体发展不仅是变换赛道,更需要转换思维。媒体的新与旧,差别不在于形式,关键是与用户的关系。建立用户意识是互联网思维的原点,无论技术如何变,产品和传播都要围着用户转。从受众转为用户,从作品转向产品,意味着用户的诉求、喜好才是我们传播的原点。回应并满足用户的多维需求,可以从信息、情感、价值三个维度出发,传递信息,就要真材实料;传递情感,就要要真情实感;表达观点,就要真知灼见。在此基础上,通过传播语态的调整、传播手段的创新,真正与用户形成信息传播、情感交流、价值判断的共同体。

  第二,无互动不传播。社交媒体时代,信息在到达用户之时,真正的传播才刚刚开始。每一个“点赞”和“拍砖”,都是反馈;每一个转发和跟帖,都是态度。所以,好的产品一定是“留白”的,这个白就是留给你的用户。要为用户的参与留下空间,让用户在亲身参与获得体验满足以后,或者在收获情感共鸣、价值认同以后,通过分享、点赞、留言等方式参与生产,成为传播延展的重要节点,与媒体共同完成传播行为。在互动中参与,在参与中传播,吸纳更多用户参与内容生产,成为内容生产的主体,媒体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

  第三,努力年轻态,和年轻人玩到一块。近年来,人民日报在社交媒体上最宝贵的一点收获,就是实现了与90后、00后的连接,成为了他们的伙伴。当然,年轻态并非只是吸引年轻人,也不是要故意卖萌,而是如一些用户所说,“人民日报真会玩”。会玩,和用户一起玩,就是年轻的态度。会玩,一方面体现为创新创意,表达新、形式新,带给用户不一样的体验,先觉得“有意思”,才会感到“有意义”。另一方面,则表现为对年轻人行为特征、互动心理的敏锐感知,及时发现潮流动态,面对新现象、新趋势,能够及时赶到,巧妙结合,有效借势,在最有活力、最受欢迎的地方,不缺席、不落伍。

  第四,为装满“内容套路”的脑子装上技术思维的“代码”。技术驱动着媒体演进,为我们的内容创新提供支撑,也为我们的创意抵达用户提供桥梁。很多时候,一些爆款产品的实质就是创意+技术。当我们有了好点子,体察到用户的需求期待,就去寻找合适的技术形式,用技术赋能内容生产。与此同时,技术也为我们更好连接用户提供了可能,5G、AI、大数据等新技术让采编更快、更好、更高效,算法推荐实现千人千面,让传播更准、更广、更深入。为媒体发展植入技术创新的基因,需要我们在装满“内容套路”的脑子装上技术思维的“代码”,拥抱技术,找到技术与内容结合的更好路径。

  第五,开放合作,善借外力,以互补实现共赢。开放共享是互联网的特质之一。当传播主体日趋多元,内容生态不断丰富,好产品对技术实力、平台流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媒体仅靠单打独斗越来越难。只有开放合作、善借外力,爆款产品才能源源不断,通过资源整合,传播效果才能最大最优。当然,整合不是简单叠加,并非拉在一起,就能实现1+1>2。往往,话语体系不同、利益关注点不一,也会提高协作成本、减损资源效用。因此开放的态度还必须提升为开放的能力,要对合作各方角色有更精准的定位,明晰各自诉求,以互补实现共赢。

  第六,拓展场景,做好关系传播。面对“万众皆媒、万物皆媒”,屏屏可传播,处处皆入口,媒体必须从以往依赖的渠道传播转向场景传播,从单纯发布资讯转为提供集多种消费场景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在大量新出现的移动场景中,媒体要思考如何回归连接的本质,从日常生活中寻找更多有价值的场景传播,打通线上传播引流与线下娱乐沉浸,并为特定场景提供适配的信息和服务,才能在用户心智中精准定位,实现有效的信息传递。

  新媒体发展不进则退,进慢了也是退。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内容产业链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基于社交属性和资讯聚合的平台媒体,已经成为信息流动的中枢。要赢得新传播格局下的舆论引导力和话语权,主流媒体不仅要苦练内功,保持内容输出优势,还要搭建平台、构建生态,以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通过定义规则、制定评价标准体系,从海量信息中真正筛选出优质内容,在保证与用户需求精准匹配的同时,塑造具有正向“价值观”引领的使用体验,通过营造健康的内容生态,让正能量有序循环、自发生长,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谢谢大家!

【纠错】 【责任编辑:翟子赫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146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