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15:46:13
来源:新华网

梅花山上的“冰雪卫士”——探访南方电网防冰减灾重点实验室

字体:

  新华社贵阳11月25日电 题:梅花山上的“冰雪卫士”——探访南方电网防冰减灾重点实验室

  施钱贵、王英浩

  初冬季节,海拔超过2500米的贵州省六盘水市梅花山已出现几次雪凝天气。山上,一座高200米的气象监测塔巍然屹立,南方电网防冰减灾重点实验室梅花山基地就坐落于此。

  每到冬季,梅花山时常大雾弥漫。从六盘水市区出发,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桓,越往山上走,雾越大、气温越低。“山上的温度,至少比市区低5摄氏度。”长期驻扎在梅花山基地的杨柳青说。

  进入冬季后,贵州居民取暖用电需求使电网负荷大幅增加。与此同时,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可能出现阶段性雨雪冰冻天气,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考验。

  “今年防冰抗冰工作压力不小,形势较为复杂,必须提前部署、抓好落实。”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总经理曾伟说。

  据介绍,由于特殊地理条件,每年冬季,贵州、云南部分地区都会出现雪凝天气。输电线路覆冰到一定厚度时,如不及时清除就会造成断线、倒塔等,影响电力供应。梅花山海拔高、空气湿度大,每年11月下旬到次年2月,只要有寒潮就会覆冰。梅花山基地能为高海拔地区开展输电线路自然覆冰形成机理,以及融冰机理、输电线路防冰及融除冰技术等研究提供一手资料。

  记者看到,目前梅花山基地实验室二期工程已基本完工,相关设备进入调试阶段。梅花山基地项目经理罗国强介绍,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南方电网规模最大、技术最强的高海拔试验基地。

  “二期配备了±800千伏直流电源、6000安大电流发生器、200米高气象塔等设备,既能为输电线路防冰设计提供基础数据,还能为气象预测提供依据,填补高层气象数据的空缺。”罗国强说。

  走进梅花山基地,随处可见用于监测、收集气象数据的仪器,以及用于科研的各类设备。其中,智能监测终端等设备能实时监测线路覆冰情况,便于及时除冰,保障输电线路安全。

  “与人工观冰相比,智能监控更加准确,也减少了人工爬山爬杆带来的风险。”贵州电网运行检修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08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已累计投入30亿元,完成985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加固,全面增强了电网抵御冰灾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099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