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18:48:54
来源:新华网

甘肃民勤:近万只“美丽过客”停留在沙漠湿地公园

字体:

  新华社兰州11月25日电(记者白丽萍)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近日陆续迎来大批“美丽过客”。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尾海雕、黑鹳早早来到这里栖息停留,觅食嬉戏。

  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张兆仁介绍,今年刚进入11月,就有1万多只候鸟在此越冬栖息,而且令人惊喜的是,大天鹅数量达到了以往的2倍,目前监测到有210多只,编号为1T37环志大天鹅也早早来到了这里,1T46环志大天鹅估计很快到来。

  候鸟在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栖息。(受访单位供图)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地处甘肃省民勤县,腾格里沙漠边缘,是国际上中亚和东亚到澳大利亚两条鸟类迁徙线路上重要的栖息地和营养补给地。其中监测到编号为1T37和1T46的2只环志大天鹅已连续8年在公园内越冬,且停留时间长达5个月。

  通过多年努力,如今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达3238.6公顷,驻留鸟类达80多种,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同时保持了较为原始的湿地景观,植被以芦苇、水烛、藨草、赖草为主,为候鸟迁徙提供了丰足的条件。

  候鸟在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飞舞”。(受访单位供图)

  “这里栖息鸟类数量多时有近2万只,食物自然供给不足时,湿地公园会为迁徙鸟提供丰富的食物。”张兆仁说,“随着迁徙鸟数量增多,我们担心有人偷猎或鸟类意外受伤,现在湿地公园内专门建立了巡逻救助站,日夜守护,想方设法为迁徙鸟提供安全的栖息地。”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1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