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19:44:49
来源:新华网

“重信守诺是我的人生信条”——第八届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张志旺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5日电 题:“重信守诺是我的人生信条”——第八届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张志旺

  新华社记者任丽颖

  对于河北衡水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村民张志旺来说,孝老爱亲是立身的德行。从南下打工替父还债,到20多年间不辞劳苦照顾体弱多病的亲人们;从开办农民技术学校、帮扶退伍军人到资助困难群体,张志旺用20多年的闪光足迹,诠释了“至诚至善,一诺千金”。11月5日,张志旺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是8名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之一。

  张志旺1989年参军入伍,连续5年获得全师特种兵比赛第一名,于1993年入党。

  1995年,张志旺父亲病逝。临终前,老人嘱咐儿子一定要还上乡亲们为自己凑的医疗费。

  面对眼前一大摞账单,生活拮据的哥嫂们发愁,年迈多病的母亲担忧,全家人一筹莫展。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张志旺说。

  张志旺决定离开冀州,外出打工。临行前,他挨家挨户到乡亲们家中,谢过援手之恩后,承诺由他偿还父亲的债务,并承诺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张志旺开始走南闯北。他卖过苦力,到大街上露宿,有时两三天身无分文吃不上饭。经过近10年的打拼,父亲看病欠下的钱,被一份份送还回乡亲们手中。

  偿还父亲债务的同时,张志旺也在践行着第二个承诺——“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1998年,张志旺辞去深圳月薪万元的工作,回乡创办了冀州士心职业培训学校。20多年来,张志旺的培训学校开展农技培训186期,培训安置农技人才3万余人。为帮助乡亲们尽快脱贫,遇到家庭困难又想学习一技之长的农民,张志旺就减免学费,甚至全额资助他们。这些年,接受过资助的学员达1000多人。

 张志旺看望村子里的贫困户。(受访者供图)

  由于自己曾遗憾地放弃军旅生涯,多年来张志旺始终关心退伍军人的再就业与成长。他先后帮助5100余名退伍军人实现再教育、再就业,资助累计达38万元。

  “退伍士兵、初高中毕业生往往缺乏技能经验,找工作比较困难,需要帮助和引领。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学校取名‘士心’,即士兵的初心,就是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张志旺说。

  2020年,作为冀州区慈善协会名誉会长,张志旺号召当地有爱心的民营企业家加入慈善协会,同时张志旺成立了“冀州区脱贫攻坚张志旺战队”,结对帮扶困难家庭58户,出资10多万元为村里修缮水渠,帮村民销售因疫情滞销的玉米300万斤。

  “有什么困难,我尽全力帮忙!”“这事包在我身上……”这些话成了他的口头禅。只要知道谁家有困难,他总是一次次许下诺言,又一次次履行承诺。

  张志旺卖房救母,是当地广为人知的孝事。

  1996年,张志旺的母亲患上了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脑梗塞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张志旺工作时就把母亲带在身边。

  2016年9月,张志旺母亲哮喘病复发加剧,住进重症监护室,半个多月下来,花费20多万元。为了筹钱给老人治病,他卖掉了位于石家庄的房子。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终于把母亲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除了照顾母亲,张志旺10余年间还照料着患病的兄嫂,并为嫂子养老送终。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志旺不仅对母亲至孝至顺,对他的哥嫂也尽忠尽孝,这让所有乡亲们都很钦佩。”王明庄村党支部书记贾东生说。

  收留走失老人、替贫困户子女交学费、帮乡亲们处理滞销的农产品……张志旺用自己的义举,无声地激励着身边的人。

  经常有人问张志旺:“你到底图啥呀?”他的回答始终如一:“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是我的承诺。只有践信守诺,才能无愧于心!”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1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