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5 23:09:33
来源:新华网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锻造坚强领导力量——各地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观察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题:锻造坚强领导力量——各地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观察

  新华社记者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强调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常青之道,贵在自胜。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中,中国共产党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大生机与活力,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清风劲吹,擦亮“金色名片”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持续擦亮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决议中的这一深刻论述,让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深有感触。

(新华全媒头条·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图文互动)(1)锻造坚强领导力量——各地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观察

  11月24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一家公司车间,青年党员志愿者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基层是面向群众最直接的‘窗口’,来不得半点虚假。干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群关系就容易陷入僵局、积累矛盾。”孙金娣说,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就是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把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自己的“履职清单”,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综合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多渠道筹措就业岗位、常态化文明家风评比……在党建引领下,仙林街道以网格化治理提升服务能力,网格负责人每天至少巡查2次,每月至少上门服务1次,电话、微信随时“在线”,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作风连着民心,小节牵动大局。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

  近年来,广东省茂名市纪委监委紧盯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节日病”,坚持“一节一提醒”,累计向全市领导干部发送廉洁短信8.5万多人次,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162起。

  “督促各地区各单位建立健全节假日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制度的同时,我们还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茂名市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杜绝‘已经严到位、严到底、严到头了’的念头。”

  既要持之以恒纠“四风”,也要激浊扬清树“新风”。

  “点菜点少、不够再添”“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上海市普陀区政府机关食堂内,随处可见的提示标语和宣传海报让人眼前一亮。

(新华全媒头条·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图文互动)(2)锻造坚强领导力量——各地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观察

  11月19日,在广西钦州市钦北区大寺镇那布村农家书屋,宣讲员向村民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此次全会决议提出‘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要求,彰显了我们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上海市普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陈愉介绍,在推出小份饭菜的同时,普陀区机关食堂还为就餐“光盘”者发放“奖励券”,以此帮助大家将节约意识落实在点滴行动里。

  徙木立信,春风化雨。放眼神州大地,全面从严治党由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涤荡痼疾、扫除积弊,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为之一振。

  培根铸魂,坚定理想信念

  惟有理想信念之火的引领,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长征故事墙”“党史文化墙”……在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街道杨柳街,一个个展示板块组成的“党员政治生活街”里,一场“开放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着。

(新华全媒头条·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图文互动)(3)锻造坚强领导力量——各地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观察

  9月1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廉政文艺宣传队在石门村表演快板小段《清廉高虹》。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在讲解员的细致解说下,党员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红军与遵义百姓鱼水情深的动人故事,重温共产党人英勇顽强、忠诚为民的革命精神。

  “纪律严明的红军进入遵义城后,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也因此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爱戴,这令我印象十分深刻。”老城街道纪念馆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胡家伟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自己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无愧于今天的使命担当。

  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家教家风、家规家训,正借助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通过 “清风家话”故事分享会、亲子诵读红色经典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党员干部家庭中蔚然成风。

  如何筑牢党员干部家庭“防腐墙”?耀州区实行了包括开展一项“清风·家工程”、上好廉洁从政“第一课”、每逢节日发送一次廉政提醒等项目在内的“九个一”工程,将廉政文化与红色传统相结合,渗透到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

  “作为红色革命老区,照金将在反腐倡廉中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红色故事感染人、激励人、影响人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从严治家,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照金镇党委书记杨琦说。

  在广西南宁市中华中路社区,看电影、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的开展,让红色资源“活”了起来。

  “最近我们观看了电影《长津湖》,不少党员被那段历史所感染,自发地分享了观后感。”中华中路社区党委书记谢华娟说,六中全会一结束,社区就组织辖区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以红色故事、红色文化开展培根铸魂的理想信念教育。

  “广西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湘江战役等历史故事都是很好的党史学习教材。”谢华娟说,下一步社区将运用红色故事会、演讲比赛等更多形式,带动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组织体系严密、纪律规矩严明的党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

  不久前,江西省铅山县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其下辖的河口镇也受到影响。在当地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的带领下,200余名镇村干部、700余名志愿者以及民兵队伍等挺进疫情防控最前线,构筑起抵御疫情的坚强屏障。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试金石’,更是提升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的‘磨刀石’。”铅山县河口镇党委书记徐邦敏说,正是在这样的大战大考中,才能体现出共产党员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优良品质。

  刀刃向内,牢记初心使命

  “我县一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兼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某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财物、贪污政府下拨资金、侵占村集体资金,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二个月……”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泉江东结合当地的一起典型案例,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让与会同志深受触动。

  这是德清县探索开发出的“书记说廉”廉政教育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通过各级书记以案说纪、说法的形式,28600余人次党员干部接受了廉政教育,收获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新华全媒头条·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图文互动)(4)锻造坚强领导力量——各地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观察

  6月23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昌和社区“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现场,社区居民在参观廉政漫画展。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会的明确要求,落实到基层,就是在每天的工作中牢记初心使命、严守党纪国法。”下渚湖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干部胡红星表示,“书记说廉”的教育形式既起到了警示作用,又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指导日常工作很有帮助。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能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败的实际成果。

  “……孙某某在担任葛渔城镇佟庄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将村集体机动地粮食直补款、某公司场地租金收入账外保管、直接开支,侵害群众利益,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8月,孙某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今年9月,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纪委监委发布的一条通报消息,让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记者了解到,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安次区纪委监委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打击“蝇贪”和“硕鼠”,赢得了老百姓点赞。

  “正风肃纪反腐事关民心所向,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需求的重要途径。”安次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邢德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持续推动解决民生痛点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才能有力推动管党治党实现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转变。

  “感谢区纪委监委的监督协调,帮我们解决了小区的内涝问题。”位于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北城街道的粮食局宿舍雨污管道升级改造完成后,61岁的张文全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据介绍,由于管道老旧等原因,北城街道多个小区都存在严重的内涝问题,居民生活受到影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立即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其对相关小区内涝情况进行全方位摸排整治。”顺庆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诸明亮介绍,截至目前,当地已完成12个小区的内涝整治,惠及群众1200余户。

  “联村清风行”“阳光问政坝坝会”……记者了解到,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监督载体,5年来,顺庆区纪检监察部门已累计整改群众反馈问题3.2万余个。

  “党的十九大以来,顺庆区纪检监察部门已累计受理各类信访举报985件,立案查处664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996人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得到持续巩固拓展。”顺庆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赵光学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紧盯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关键少数提升监督质效,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孙少龙、高蕾、范思翔、李惊亚、赖星、吴帅帅、黄庆刚、李力可、郭敬丹、齐雷杰、杨绍功、孙正好、李雄鹰)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