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6 21:18: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底气何在?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题:“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底气何在?

  新华社记者熊丰、朱超

  对于世界上任何国家民众来说,能够生活在一个和平没有战火、稳定并且安全的国家都是一件幸福事。近日,美国权威民调机构盖洛普发布《2021年全球法律与秩序报告》,根据居民对当地警察信心、对自身安全感受以及盗窃、人身伤害或抢劫案件发生率等指标综合评价,中国得分高达93,位列全球第二,并已连续三年上升。此外,在盖洛普单独列出的“独走夜路感到安全”指数排名中,中国排名第三,91%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独自走夜路是安全的。

  国家统计局调查也显示,2020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4%,在15个主要民生领域现状满意度调查中,全国居民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达83.6%,位列第一。

  统计数据与中国人民和来华外国人士居住、出行等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安全感受相互印证——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平安中国正成为一张亮眼的“国家名片”。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反观一些西方国家,动辄打着“安全”“人权”的幌子在国际上指手画脚,但是面对新冠疫情肆虐、经济衰退、种族矛盾等多重危机,却应对不力,国内政治撕裂、社会矛盾激化、暴力犯罪案件频发,民众基本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良政善治,体现的是国家致力于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懈努力。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以“基础实”护“百姓安”,夯实一个个基层基础的小平安,联结成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大安全。“中国之治”生动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平安”的内涵与外延也在不断丰富发展,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不仅指治安良好、犯罪率低,更拓展到衣食住行、网络安全、公平正义等社会生活各方面。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继续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平安中国建设必将助推“中国之治”迈向新的境界,续写“两大奇迹”新的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10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