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9 14:2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冰上?雪上?冬奥会参赛项目到底怎样划分?

字体:

  冬奥会项目分为冰上项目和雪上项目两大类。两者的区别首先在于场地的不同,前者在天然或人工冰场上进行,后者则在雪场上进行。

  随着科技手段和社会财富的累积与发展,目前冰上项目已经可以在室内进行,不受季节、纬度的限制,这使得冰上运动的普及和推广变得更加容易,观赛条件也更为舒适。雪场的运行条件相对较为苛刻,至今仍有很多雪上项目必须在雪量充足的天然场地上进行,这也是雪上项目独有的魅力所在。

  由于开展运动的场地不同,两者所需的器具自然也大相径庭。冰上运动的运动员借助专用冰刀,而雪上运动则借助于滑雪板、雪橇、雪车等器材在雪地上滑行。

  从项目设置上讲,冬奥会雪上运动的设项数目远高于冰上运动,这便是“得雪上者得天下”一语的由来了。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项目有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雪上项目有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高山滑雪、雪车、钢架雪车、雪橇。

  受地形影响,北京赛区承办的项目以冰为主,除承办所有冰上项目之外,比赛期间还将承担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和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则承办其余所有雪上项目。(牛琳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11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