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30 19:56:26
来源:新华网

于文静:此生愿做向阳花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题:于文静:此生愿做向阳花

  米思源、杨鸿

  于文静的手机里始终珍藏着一段视频。视频中,一群心智障碍的孩子围绕在她身边翩翩起舞,仿佛一个个小天使。每次想起这群孩子,这个从军营里出来的“铁娘子”都难掩心中的激动。

  于文静(右四)和心智障碍儿童一起参加中央电视台《幸福账单》节目(2018年7月17日摄)。 新华社发

  2013年,于文静第一次接触心智障碍者这个特殊群体。那时,她带头成立的以北京通州区民警为主力的“运河金盾志愿服务队”在开展服务活动。看着一张张稚嫩的面孔,看着心智障碍儿童的妈妈们心力交瘁的样子,身为民警又同是母亲的于文静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于文静辗转反侧之后有了主意。她利用已有资源,把孩子们集中在一起,各位妈妈每日轮流看管照顾,其他人则在各级组织的关怀和支持下,有机会重返正常的社会生活。

  在志愿服务中,于文静不遗余力地为他们提供帮扶。让她欣慰的是,一部分心智障碍者经过系统的锻炼学习,获得了一些技能。于文静又为他们规划了“以助人实现自助”的庇护性就业模式,帮助他们注册成立自己的志愿服务队。如今,这个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服务学到了越来越多的服务他人和自我生活的技能,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信心和快乐。

  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需要“大爱”,对于文静而言,这是融进血脉的担当。

  于文静有一位让她引以为傲的姥姥。“姥姥在古稀之年先后收养数个弃婴,从第一个臀部血肉模糊、医院拒绝收治的老大算起,每一个孩子,姥姥都与死神苦苦争过一回。”于文静说。

  2003年,于文静的姥姥突然离世,留下4个与于文静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其中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13岁。

  于文静二话不说扛起了养育4个妹妹的责任。她把生活开销降到最低,全力供养她们成年。

  “那段日子很难,但每次一想到姥姥,我就又充满了干劲和希望。”于文静说。

  2007年,于文静从部队退役,主动选择进入公安系统。她被分配到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看守所。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在押人员,于文静压力很大,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患上了心理疾病。

于文静(右)在北京通州白庙北公安检查站执勤(2020年2月27日摄)。 新华社发

  “对于军人来讲,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于文静自修心理学,通过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边学习边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还利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开导那些在押人员。渐渐地,她赢得了在押人员的信任,成为看守所里的“心理解压师”。不少在押人员离开看守所后,还会给于文静写信,称呼她为“向阳花”,感谢她在自己人生低谷时给予的温暖和指引。

  退役14年间,于文静换了6个工作岗位,她“把军营的荣誉打包收起,把军人的本色带到警营”,在每一个岗位上都极力做到完美。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白庙北公安检查站成为护卫首都的一道屏障。担任检查站政委的于文静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从统筹协调、分配物资、安全保障、生活保障,到上岗执勤,于文静事无巨细,一丝不苟。8个多月时间里,所在检查站累计核查车辆594万车次,核录人员476万人次,牢牢守住了这道首都的屏障。

  现在,于文静又来到新的岗位,担任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潞源派出所政委。面对新的挑战,于文静迎难而上。短短一年时间,她结合实际总结的工作方法,在全市公安系统推广。

  一直以来,于文静以她乐观昂扬的精神感染着身边人。“以前,姥姥是我的向阳花。现在我也要尽我所能成为更多人的向阳花。”于文静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7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