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1 13:18:52
来源:新华网

神州答卷|红船起航地 五彩绘未来

字体:

  新华网杭州12月1日电 题:神州答卷|红船起航地 五彩绘未来

  记者何玲玲、袁震宇、俞菀、唐弢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7年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低至1.61比1。从垃圾被迫异地填埋到实现日产日清,从“水乡无好水”到所有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浙江嘉兴,以五彩笔触绘百年蝶变,日益展现出一幅美好中国的图景:

  最鲜艳的是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革命“红色”;最活跃的是以创新开放为动力的经济“蓝色”;最厚重的是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文化“青色”;最灿烂的是以均衡富庶为特征的生活“金色”;最动人的是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生态“绿色”。

  通过过去一百年的努力,红船起航地成为了均衡富庶发展的先行地之一。立足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嘉兴锚定步入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奋力打造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愿景。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色,是镌刻在嘉禾大地上的永恒本色。


  冬日暖阳里,根据1958年一大代表们回忆复制的南湖红船,静静停靠在湖心岛岸边。护船工张新志30多年如一日,定时上船细细检修,“守护红船,是我毕生的职责和骄傲。”犹如张新志这般,红色印记镌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心里。

  张新志在暴雨天气中拽紧缆索,保护红船免受狂风损害。新华社发 受访者供图(资料图)

  走进嘉兴各级党委政府、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的党员活动室,能看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语。“96345党员志愿服务”“党群创业共富工程”“南湖·初心讲堂”……一个个党建品牌串联起了城市的亮丽风景。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这一精神航标的指引下,嘉兴的党员干部们团结各方群众,打赢了一场又一场重大战役。

  2021年7月,台风“烟花”在嘉兴平湖二次登陆,全市1.5万党组织坚守一线,每个村成立10人左右的党员突击队,一夜转移18万群众。2021年11月,桐乡乌镇突发新冠疫情,1000余名公卫人员、600多名党员干部和300多名志愿者即刻到位。网友纷纷为嘉兴的组织力、执行力和亲和力点赞:“这样的城市,有光,很暖。”

  7月25日,在毗邻杭州湾的浙江嘉兴平湖市乍浦汤山公园,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垒沙包,以防海水倒灌。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据悉,2018年开始,嘉兴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为践行初心使命、密切联系群众的核心抓手。9.2万个微网格,25万名党员全员联户,只争朝夕地把群众希望做的事做好。这些年,嘉兴又提出了努力把建党圣地建设成为新时代党建高地的目标,通过明确“1154”的基本脉络,逐步构建起党建高地建设的“四梁八柱”。

  “嘉兴没有辜负红船,也没有辜负建党的先驱们,他们理想中的模样,在嘉兴很大程度上变成了现实。未来,嘉兴更有责任和义务,以‘党建之窗’展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

  嘉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合唱歌会。新华社发 盛建生摄 嘉兴日报供图

  活跃新蓝海 涌动创新潮

  “全部现货秒发,后面只能预售……”在各类直播间卖力的“吆喝声”中,位于嘉兴的海宁中国皮革城成为今年“双十一”破百亿元的电商基地。从传统的商业地产走来,当下的海宁中国皮革城正奋力拥抱5G时代,成为全品类的时尚潮城服务基地。占地面积约1200亩的长城汽车平湖整车生产基地,大量机器人在车间忙碌着,大约3分钟便可下线一辆整车。

  这些活力四射的企业项目,犹如嘉兴科创蓝海中的朵朵浪花,你追我赶、勇立潮头。

  数据显示,2020年嘉兴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55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万亿元。32个大类企业全部实现盈利,22个大类企业增速超过两位数。

  五年,对于桐乡市濮院镇来说,是时间的标尺,发展的刻度,也是时尚与传统“有机更新”的进程。一方面,依托传统织造业的优势,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客商、年轻的设计师团队持续涌入,让濮院打通了连接全球的时尚产业链。另一边,沉寂多年的濮院古镇已修葺一新,石桥倒影楼台,千年银杏挺拔,以崭新的面貌待八方来客。

  2020年11月17日,一名主播在濮院羊毛衫市场进行直播带货。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嘉兴的实践充分证明,必须依靠创新开放来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共嘉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军说,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持续做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文章。加速创新要素资源集聚,创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未来技术研究院……通过打造高能级的创新载体“筑巢引凤”,嘉兴正日益成为国内外人才集聚的“强磁场”、科技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实验场”、青年创新创业的“梦工场”。

  在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里,浙江赋同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张成俊正对企业研发的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进行性能测试。“如今,我们的探测效率达到了98%,这是一个新的世界纪录。10年前,我国只能达到4%左右的探测水平。”张成俊说。

  嘉善县罗星街道厍浜村老工业园区变身而成的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新华社发 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

  “持续的改革创新,才能带来澎湃的经济动力。嘉兴志做浙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最精彩板块,努力消除造成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的体制性、政策性障碍,让政治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变为发展优势。”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华社发 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

  雨过天青处 气韵贯天地

  约7000年的人类活动史、2500年文字记载史、1700年建城史……这是禾城的历史底蕴;茅盾、金庸、徐志摩、王国维、丰子恺……这是嘉兴的人文气韵。时代更迭,这方水土积淀出厚重的“文化青色”,淬炼出“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人文精神。

  在美丽的秀湖畔,被誉为“三叶花”的文化艺术中心成为嘉兴新的文化地标。中心三块扇形的屋盖就像三片徐徐绽放的花瓣,天青色的幕墙色调与周围的秀湖水浑然天成。

  被誉为“三叶花”的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新华社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7年,因工作调动,嘉兴人褚哲文来到了离市图书馆很近的地方上班。每年,他都会参加30多场讲座活动,“图书馆给了我一种文化的信仰,读书能滋养我的人生。”

  一座城市的高度可以由阅读决定。“从2003年开始,通过互联网,我们努力把市、区、镇、村各个级别的图书馆都统一管理起来,实现资源的统一流通、统一检索、通借通还。”嘉兴市图书馆馆长沈红梅说。

  市民在嘉兴市图书馆参加活动。新华社发 嘉兴日报供图

  如果说,一张张“书网”,网罗了嘉兴百姓的文化需求,那么一座座城市驿站,则让忙碌和流浪的心灵有了归属休憩之地。

  嘉兴街边那一处处看上去时尚现代的城市驿站,竟由一座座老旧公厕改造而来。每座城市驿站还结合区块特色形成不同的驿站主题,为市民提供公共服务,向游客展示人文特色。

  2021年1月5日,在嘉兴市南湖区洪兴路一处用公共厕所改造而成的嘉兴城市驿站“禾城驿·温暖嘉”内,一名老人正在阅读书籍。新华社发 江汉 摄

  每当夜幕降临,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的全民健身中心便热闹非凡。这个健身中心是由镇上一所中学闲置的老校区改建而来,眼下这里已有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等多个室内外运动场所,并建成了一条400米智慧健身步道。2021年5月底开放至今,已有累计超过3万人次来这里打卡健身。共有5000多人注册了“社区运动家”,个性化定制运动指导服务。

  “实现人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是物质的富裕和精神的富有。”浙江省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徐琴美,应邀成为嘉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特约顾问。“我们正在充分利用广场、城市会客厅等公共基础设施,嵌入式、沉浸式地配给社会心理服务。希望有一天,人们可以像健身一样健心。”

  2021年9月17日,嘉善县西塘镇金明村,群众骑车经过绘上了江南新农村彩绘的房屋。新华社发 王振宇摄 嘉兴日报供图

  日晚菱歌唱 金光照大地

  稻花香里说丰年,“嘉禾”万事兴。2020年,嘉兴农民收入已连续17年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到1.61∶1。所有县都是百强县,所有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均超过120万元。教育、医疗、婚育、养老等社会公共服务已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

  这里,坚定不移地走着统筹城乡均衡发展的路子,逐渐展现出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枕水人家飘出浓浓饭菜香,迎接四方宾客;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身着汉服的年轻人载歌载舞、曲水流觞;姚庄浙北桃花岛,香风扑面尽春色;油车港镇暖阳下,人们相聚话家常……

  嘉善县西塘古镇景色。新华社发 胡凌翔摄 嘉兴日报供图(资料图)

  打造均衡富庶的金色生活,是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增收。入夏时节,嘉兴桐乡市梧桐街道桃园村的千亩槜李硕果累累。“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运营,新业态微民宿、农家乐以及槜李果精深加工产品的延伸,桃园乡村经济的业态更加丰富,村民增收的渠道也不断拓宽。”桃园村党总支书记凌峰说。

  2021年6月16日,桃园村的果农正在槜李园中采摘成熟的果实。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均衡富庶的金色生活,更体现在民生福祉的全面提升上。近年来,嘉兴全力兑现“决不把城中村、筒子楼、拎马桶、断头河带入全面小康”的承诺,1600多户困难居民告别住“筒子楼”“拎马桶”的生活,中心城市“城中村”全部清零。近三年,嘉兴完成5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16万户50多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三治融合”的发源地,嘉兴的基层民主走在了前列。每个家庭都有对应的网格“微嘉园”,通过建设线上“村(社区)议事厅”“网格议事会”“微网格微信群”等,第一时间反映意见诉求。通过移动平台线上线下的联动,人民群众真正成为了家园治理的主体。

  村民和游客在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新华社发 孟多多摄 嘉兴日报供图

  秋萤回“嘉”去,绿水绕城来

  2021年的一个秋夜,嘉兴市民朱女士正和女儿在乡下漫步,突然,眼前出现了那抹久违的绿色光亮,萤火虫回“嘉”了!

  “我们用6年的超常规生态治理,追回了20年的生态建设时光。”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水乡无好水”,这曾是嘉兴人民心中莫大的遗憾。通过持续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在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开展“碧水绕城”“碧水绕镇”“碧水绕村”行动和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嘉兴,一跃从生态考核“后进生”变成了“模范生”。

  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新华社发 嘉兴日报供图

  变化显而易见。如今,嘉兴市控断面Ⅲ类水占比从7.5%上升到91.8%,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从25.8%上升到100%。南湖岸边的“水下森林”随风摇曳,水质能见度达到了80厘米以上。

  2021年1月19日,在嘉兴市区南湖景区,通过空中、岸边及水下的视角望去,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壕股塔试验区、成功堤试验区和七一广场东侧试验区)立竿见影。新华社发 王振宇摄 嘉兴日报供图

  无异味卸料—负压室发酵—超高温焚烧—热量回收发电……很难想象白鸽群“居住”的花园,会是嘉兴市海盐县的一座垃圾焚烧厂。通过3年时间,超常规补齐垃圾处置能力短板,嘉兴生活垃圾处置已基本实现日产日清,垃圾焚烧处置县(市)全覆盖、生活垃圾处置零填埋。

  2020年12月17日,在嘉兴市海盐县绿能环保项目园区内,工作人员正在操纵垃圾吊车。新华社发 江汉 摄

  夕阳西下,南湖荡起涟漪。不断有市民前来,绕着湖畔散步健身。南湖新天地华灯初上,文保建筑与时髦的商业综合体相得益彰。牵着气球的孩童们,欢笑着奔向“初心”火种雕塑。

  这便是美好人间。

  南湖东岸的南湖天地规划了鸳湖里弄、嘉绢印象、南湖书院、南堰新景四大主题街区,公园式漫步空间成为嘉兴新地标之一。新华社发 田建明摄 嘉兴日报供图

 

MG动画:刘媛

设计:陈颖、骆思宇

编辑:曹滢、汪亚、马江、刘志媛

新华社浙江分社 新华网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翟子赫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1466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