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8 21:26:59
来源:新华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丨湖南常德:“长者大食堂”里的健康实惠餐

字体:

  新华社长沙12月8日电 题:湖南常德:“长者大食堂”里的健康实惠餐

  新华社记者周勉 程济安

  自从老伴儿去浙江带孙子后,家住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的杨毛保老人就再也没在家吃过中餐和晚餐。每到饭点,他就会乘坐公交车到离家几公里外的“长者大食堂”就餐。

  今年10月13日,武陵区政府投资400万元打造的这家“长者大食堂”正式开业,主要服务全区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解决他们吃饭难、吃饭贵问题。老人只要出示身份证,就能享受到经济实惠、营养健康的套餐。

  这是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的“长者大食堂”外观。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摄

  “早餐有米粉、面条、包子、稀饭,中餐和晚餐提供五荤五素,一份两荤两素的套餐。”食堂负责人赵盛文介绍,一顿早餐比外面的餐馆至少便宜2元钱,中晚餐至少便宜5元钱。

  “长者大食堂”里不少细节也令人心暖,不仅配备了中央空调、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以及各种适老设施。为确保食品安全,还设有一个留样柜,一日三餐所有菜品都被采样放置在标注了具体日期的餐盒里,并保留48小时。

“长者大食堂”里的工作人员正在收银。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摄

  17点开始供应晚餐的食堂,提前半个小时就已经陆续有人前来。老人们坐在一起聊着天,工作人员则忙着将一盆盆新鲜起锅的菜肴端上餐台。蒜蓉菜心、水煮南瓜、香煎鲫鱼、红烧猪脚……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增。

  “我一个人在家做饭太麻烦了,还要买菜、烹煮,吃完还要洗碗。”杨毛保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一边和记者交流。自从来到“长者大食堂”就餐,他不仅每天能节省十多元,还能有更多时间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老人正在选择菜品。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摄

  64岁的肖正星也是食堂的常客之一。“这里开业之后,我和老伴儿差不多顿顿都在这里吃。”肖正星说,这样两个人每天能节约近30元。

  来食堂吃饭的老人越来越多,赵盛文也没闲着。他时而向老人询问菜品是否符合口味,时而和老人聊些健康话题,为他们推荐更合适的膳食搭配。自开业以来,“长者大食堂”每天有200多人次前来就餐,赵盛文几乎和每个人都说过话。

  作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地区的武陵区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75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8.47%。武陵区民政局副局长张喜军介绍,除了堂食外,“长者大食堂”还向全区的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提供团购配送服务,每单配送费最多3元。

  “今后,武陵区还将尝试通过向机关食堂、学校食堂、品牌餐饮企业等社会主体购买服务、向老人发放‘助餐补贴’等多元化的方式来保障‘老有所食’‘老有好食’。”张喜军说。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14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