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8 17:40:56
来源:新华网

【百个瞬间说百年】1989,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华网推出【百个瞬间说百年】系列党史微课堂,用珍贵的资料和历史照片带您重温百年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今天推出第六十九期。

  1989年11月,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确定在遏制通货膨胀、稳定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从1989年算起,用三年或更长一点时间,基本完成治理整顿的任务。

  这一阶段治理整顿大体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是在调整经济结构的同时,以启动市场、争取经济适度发展为侧重点;第二步是将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重点逐步转到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上来。

  在治理整顿期间,老百姓的“菜篮子”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焦点之一。1988年,国家开始实施“菜篮子工程”,建立中央和地方的肉、蛋、奶、水产和蔬菜生产基地。经过治理整顿,过热的经济明显降温,国民经济保持适合实际的一定增长速度,供求平衡矛盾明显缓解。人民群众关心的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控制,流通领域的混乱现象初步缓解,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在治理整顿期间,“七五”计划所规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到1990年底绝大部分完成或超额完成,提前实现了第一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国绝大多数地区解决了温饱问题,开始向小康社会迈进。

策划:周红军

监制:朱永磊 安传香

统筹:翟子赫 王莹

文案:王莹

设计:樊珊珊

参考文献:

《中国共产党简史》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

《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新闻中心出品

【点击以下图片进入更多往期回顾】

【纠错】 【责任编辑:王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47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