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8 17:40:57
来源:新华网

【百个瞬间说百年】1996,“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华网推出【百个瞬间说百年】系列党史微课堂,用珍贵的资料和历史照片带您重温百年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今天推出第七十六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积极引进国外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来发展自己,取得了很大成绩。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不失时机地大胆“走出去”,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只有这样,才能弥补国内资源和市场的不足,才能把技术、设备、产品和服务带出去,使我国更有条件引进新的技术、发展新的产业,并逐步形成自己的跨国公司,更好地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

  1996年7月,江泽民在河北唐山考察工作时提出,要加紧研究国有企业如何有重点有组织地“走出去”,做好利用国际市场和国外资源这篇大文章。1997年12月,江泽民在会见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代表时进一步明确提出,“引进来”和“走出去”是我们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两个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方面,缺一不可。这是一个大战略,既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2000年10月,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在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方面有新的突破”。

  根据这一战略部署,我国的对外开放从过去侧重引进为主,发展为“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一批有实力有优势的企业到非洲、中亚、中东、东欧、南美等地投资办厂,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多种形式的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到2001年底,我国累计参与境外资源合作项目195个,总投资46亿美元;累计设立各种境外企业6610家,其中中方投资84亿美元;境外项目平均投资达252万美元,比上年提高近30%。

  “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促进了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加快了我国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拓展了我国经济发展空间。这是党中央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跨世纪发展道路上作出的又一项富有远见的战略决策。

策划:周红军

监制:朱永磊 安传香

统筹:翟子赫 王莹

文案:王莹

设计:樊珊珊

参考文献:

《中国共产党简史》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

《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新闻中心出品

【点击以下图片进入更多往期回顾】

【纠错】 【责任编辑:王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47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