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10 10:15:23
来源:新华网

【百个瞬间说百年】1998,“誓与大堤共存亡”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华网推出【百个瞬间说百年】系列党史微课堂,用珍贵的资料和历史照片带您重温百年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今天推出第七十八期。

  1998年6月至9月,由于气候异常,全国大部分地区降雨明显偏多,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性的强降雨,雨量成倍增加,致使一些地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

  长江发生继1954年以来又一次全流域大洪水,先后出现8次洪峰,宜昌以下360公里江段和洞庭湖、鄱阳湖的水位,长时间超过历史最高纪录。嫩江、松花江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先后出现3次洪峰。珠江流域的西江和福建闽江也一度发生百年不遇的大洪水。

  由于洪水量级大、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洪涝灾害十分严重。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省区沿江湖的众多城市和广大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都受到洪水的严重威胁。全国有29个省区市遭受不同程度损失,受灾人口有2亿多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许多工矿企业停产,长江部分航段中断航运一个多月。

  在整个抗洪抢险中,党中央直接指挥了这场战斗。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抗洪一线指挥;30余万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参加抗洪斗争,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冲不垮的坚强大堤;灾区人民舍小家保大家、舍小局顾大局,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第一线军民,夺取了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

  在同洪水的搏斗中,党和人民铸就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

  在多次展览现场,都展出了1998年中国人民抗洪抢险斗争的珍贵见证——一块白底红字的木制“生死牌”:武汉市江汉区龙王庙闸口的黄义成、唐仁清、李建强等16名共产党员,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誓词下面,各自用鲜红的颜料签上自己的名字,时间落款是“一九九八年八月七日”。目前,这块“生死牌”被国家博物馆作为一级文物收藏。

策划:周红军

监制:朱永磊 安传香

统筹:翟子赫 王莹

文案:王莹

设计:樊珊珊

参考文献:

《中国共产党简史》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

《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新闻中心出品

【点击以下图片进入更多往期回顾】

【纠错】 【责任编辑:王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48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