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11 17:45:33
来源:新华网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丨河北:榜样教育引领群众崇德向善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1日电 题:河北:榜样教育引领群众崇德向善

  新华社记者齐雷杰

  开办爱心便利店、帮扶特殊群体就业、带领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多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天荟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荣秀坚持助人为乐。今年,刘荣秀等20人(组)被授予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称号。

  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面激励群众向上向善的旗帜。

  和刘荣秀一样,保定市望都锦秀影城总经理邝秀兰,30多年来奉献爱心,资助贫困学生,义务抚养30多名孤儿、赡养10多位孤寡老人;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刑侦大队四级警长汤宝俊,每年为群众办好事,牺牲在追逃抓捕行动现场……他们的事迹,感动了很多群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这在河北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共鸣,坚定了行动自觉。

  为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河北省近年来广泛开展燕赵楷模、道德模范、最美河北人、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评选、宣传活动,讲好榜样故事,树立价值导向,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为此,河北开设了“燕赵楷模发布厅”和“最美河北人发布厅”等省级典型发布平台,推出了李保国、塞罕坝机械林场、吕建江、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张连印等全国“时代楷模”,选树宣传了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唐山市滦南县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驻村干部孙国亮、“大校村官”石炳启等燕赵楷模,发布了“最美抗疫先锋”“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退役军人”等“最美河北人”380人。

  小学生在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公民道德养成馆接受美德教育。(大厂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省委宣传部文明创建协调处处长董青显说,为了用群众身边的好人榜样教育引领群众,河北坚持“群众评、评群众”,在全省开展“时代新人·河北好人”选树宣传活动,从基层一线层层推荐、选树好人榜样,让好人“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目前,全省累计选树各级“身边好人”9万多名(组),其中2002名(组)入选“河北好人榜”,934名(组)荣登“中国好人榜”。这些先进典型来自普通群众,可亲可敬可学。

  为了让好人感染更多人,河北在媒体上开设专栏,持续宣传典型事迹;开展月度“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通过网络直播,传播好人故事;年度结束后举办“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年度人物发布活动;组织开展“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打造展示好人榜样的舞台。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王红心在沧州市开展宣讲活动。(河北省委宣传部供图)

  与此同时,河北坚持关心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让好人有好报。一些地方向好人赠阅报纸、组织免费体检,并探索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参观游览、文化服务、医疗保健、公共交通等方面给予关爱。廊坊市文明委与一家企业共同设立“廊坊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救助基金”,为生活困难的先进典型提供帮扶。沧州等地成立“好人后援会”,免除好人后顾之忧。

  一些地方着力培育好人文化,突出成风化人作用。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村,村民做了好事会记入《功德录》,在大喇叭里表扬,并作为村里评选优秀党员、五好家庭的重要依据。一些城市修建好人主题公园,部分村庄开设“道德讲堂”“好人好事乡村广播站”,宣传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一个个先进典型,一项项道德实践,持续引导着群众崇尚好人、争做模范,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15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