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3 18:38: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为资本设置“红绿灯”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题:为资本设置“红绿灯”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关于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时提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这一形象比喻,释放了清晰明确的政策信号,对资本要兴利除弊,促进发展和依法规范并重。

  中国经济经过数十年持续发展,已经积聚起巨大的资本能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抑制其消极作用,是我们党面临的一个全新课题。如何引导资本稳定有序发展、健康良性运作,是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之一。

  设置“红绿灯”意在引导资本在法律法规的制度框架下积极有为。遏制资本无序扩张,不是不要资本,而是要资本有序发展。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内资还是外资,都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最终都应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提升人民福祉。

  亮“红灯”,要明确规则划定底线。近段时间,针对平台垄断、竞争失序等问题,股市“割韭菜”、内幕交易、操控市场等现象,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态度和决心。通过有形之手加以引导和规范,让资本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而不是与社区商贩争夺最后一块“铜板”。

  开“绿灯”,要充分发挥资本作为市场经济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鼓励资本合规经营发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进一步增强投资者的可预期性和稳定性,营造好市场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有各种形态的资本。当前,各部门各地方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注重系统协同,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15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