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17 15:17:19
来源:新华网

【百个瞬间说百年】2009,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华网推出【百个瞬间说百年】系列党史微课堂,用珍贵的资料和历史照片带您重温百年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今天推出第八十九期。

  党的十七大在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的同时,作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从2008年9月到2010年2月底,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基本实现了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党中央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新的决策部署。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此后,党中央多次强调,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创造性地研究和解决时代发展、社会变革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课题,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

  为了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成果,党中央于2010年4月决定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并以此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中建功立业,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策划:周红军

监制:朱永磊 安传香

统筹:翟子赫 王莹

文案:王志艳

设计:樊珊珊

参考文献:

《中国共产党简史》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

《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新闻中心出品

【点击以下图片进入更多往期回顾】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志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149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