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17 15:17:19
来源:新华网

【百个瞬间说百年】2015,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华网推出【百个瞬间说百年】系列党史微课堂,用珍贵的资料和历史照片带您重温百年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今天推出第九十五期。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先导,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从总体目标、基本理念、主要原则、重点任务、制度保障等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安排,要求到2020年构建起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与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在这些顶层设计指导下,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全面展开并向纵深推进,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

  2015年至2020年,开展两轮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发挥了关键作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从2015年开始实施,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方面力度空前。2015年至2020年,全国实施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93.06万件,罚款金额578.64亿元。

  我国还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并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2015年12月,中国积极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巴黎协定》这一历史性文件。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正式向联合国交存了《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中国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义务,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持续努力。中国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战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策划:周红军

监制:朱永磊 安传香

统筹:翟子赫 王莹

文案:王志艳

设计:樊珊珊

参考文献:

《中国共产党简史》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

《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新闻中心出品

【点击以下图片进入更多往期回顾】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志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14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