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0 08:07: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破解“急难愁盼” 民生领域改革敲定任务书

字体:

  破解“急难愁盼” 民生领域改革敲定任务书

  就业、养老、生育、住房等成关键点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并围绕民生重点领域工作做出新一轮部署。从此次会议释放的信号看,就业、养老、生育、教育、医疗、住房成2022年民生领域关键发力点。业内人士认为,民生领域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聚焦百姓“急难愁盼”,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2022年民生红利将进一步释放。

  强化就业优先导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六保”之首。“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市场主体承载着数亿人的就业创业。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强化稳就业信号。

  2021年1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但就业压力仍不容小觑。“从就业市场需求端来看,受到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不畅,企业原材料成本上涨,市场主体将继续面临压力;从供给端来看,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保就业将面临一定挑战。”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业内专家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就业着墨颇多,预计2022年将下大力气紧抓就业工作。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基调下,就业市场供给和需求端将全面发力,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姚凯指出,从需求端看,对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市场主体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利于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更好地发挥稳就业作用。从供给端看,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数已经突破2亿,随着产业升级变化和新业态不断发展,灵活就业将成为未来重要的就业抓手。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受经济结构调整和后疫情时代不确定性的叠加影响,就业市场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他认为,在未来一年中,有必要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政策进行评估,以缓解“慢就业”问题。同时,将职业技术教育学校的毕业生纳入现有就业政策范围内。有关部门在制定出台政策时要加强联动,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信心,发挥好新就业形态的促就业作用。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百姓关切的养老、生育问题也作出回应。

  “要支持社会力量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培育养老新业态发展,发展银发经济。”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近日在“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

  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提升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对于养老保险制度健康运行意义重大。

  有关方面已经在加快部署。日前召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统一养老保险政策,做到“全国一盘棋”,更好保障劳动者与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权益。要加强全国统筹调剂资金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调拨顺畅,增强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和公平性。要建立中央和地方养老保险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中央财政支持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逐步强化地方政府支出责任,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随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快落地,这项实施近25年的制度将由地方收支转为全国收支,基本制度全国统一,信息系统全国连通,基金收支全国调配,实现区域间企业缴费责任更加公平,促进基本养老保险财务更加持续。”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还要加快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2021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作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重大决策。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

  近段时间,多地陆续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出台增设育儿假、延长产假、发放补贴等举措。“在应对老龄化问题,相关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有利于促进我国人口的增长,以缓解老龄化的压力和人口红利的减退。”姚凯说。

  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加强居民基本住房保障得到了强调。会议指出,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未来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的长租房体系将成为现有住房体系的重要补充,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投资建设将为2022‘稳增长’作出有效贡献,公积金和专项债将提供资金支持。合理的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也将得到有效满足。”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

  当前,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会议明确了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

  韩文秀表示,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全国人民长期艰苦奋斗。要通过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好“蛋糕”,通过合理制度安排切好分好“蛋糕”。发挥好第三次分配作用,要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共同富裕也不是平均主义,而是要在发展中做大‘蛋糕’,优化分配制度。未来我国将站在全局的视角,统筹推动财税制度、资本市场、房地产、教育、养老等领域的全面改革,切实提升居民收入获得感、优化宏观收入分配格局。”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罗志恒表示。(记者 班娟娟)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17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