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30 18:59:32
来源:新华社

身影:你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字体:

2021悄然将去

匆忙的时光里你是否注意过

那些不断前行的脚步

那些逆行而上的无畏

那些始终如一的坚守

那些平凡之中的温暖

……

2021年

无数 共产党员

一如既往地扎根在基层一线

以各自的方式为我们保驾护航

跟随图片

一起回忆这些守在你我身边的熟悉身影

↓↓↓

  张桂梅:跨越亲情,温暖港湾

  △杨丽梅(右)与张桂梅在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园内交谈(8月23日摄)。8月23日是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报到的日子。16岁的纳西族姑娘杨丽梅是今年159名高一新生中的一员。自幼失去父母的她与舅舅一家住在一起,她们的家离学校足有约300公里车程。报到当天,杨丽梅在校园里见到了张桂梅校长。了解她的情况后,张老师对她说:“到女高来了,啥也不怕!”

  马维帅:黄土高原,炽热呵护

  △在陕西省子洲县周家硷镇马塔留守儿童学校,马维帅(前)教孩子们跳“陕北秧歌”(8月6日摄)。在黄土高原山沟沟深处的陕西省子洲县周家硷镇,有一所远近闻名的“马塔留守儿童学校”。创办人马维帅30年来义无反顾坚持办学。如今学校共有408名学生,其中九成是留守儿童学生。

  路生梅:穿越千里,守护一方

  △1月18日,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店镇贺家沟村农家窑洞里,路生梅跪坐在土炕上为瘫痪不起的村民乔爱芬义诊。1968年,24岁的北京姑娘路生梅从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毕业,只身来到千里之外的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从医。1999年退休后坚持留在当地义诊至今,义诊患者已超10万人次。

  严明友:音符流淌,唱出大爱

  △严明友在安徽省定远县朱湾小学音乐教室里教孩子们唱歌(3月23日摄)。1953年,严明友回到家乡安徽省定远县朱湾镇,在多所农村学校任教。1990年,在乡村教师岗位上耕耘近40年的严明友退休。考虑到乡村中小学缺乏专职音乐老师,本应安享晚年的严明友,重返讲台,义务为多所乡村学校学生上音乐课,一晃就是30多年。

  马维珍:舍小为大,抗击疫情

  △8月10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吉庆家园小区门口,马维珍给居民递送物资。7月28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吉庆家园因疫情被封闭管理,30栋楼、1173户居民过上居家隔离的生活。作为一名党龄33年的老党员,66岁的社区退休干部马维珍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担任小区志愿者。马大姐每天早上从7点半开始,忙到晚上10点多,有时候甚至到深夜。

  郑加卫:乡村振兴,携女见证

  △郑加卫(右一)和女儿楚思扬(右二)、妻子在安徽省颍上县杨湖镇汪李村一起散步(6月19日摄)。郑加卫是中铁四局驻安徽省颍上县杨湖镇汪李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2017年4月,他主动报名参加驻村扶贫,和同事来到汪李村。由于当时妻子也在忙于脱贫工作,郑加卫就把楚思扬带到汪李村上学。就这样,楚思扬跟着爸爸一起度过了三年难忘的“驻村”生活,也见证了汪李村的变化。2020年夏天,楚思扬回到妈妈身边,但是郑加卫还留在村里。2021年6月,郑加卫开启新一轮驻村生活,工作重心转入乡村振兴。

  郑昌昊:驻扎大山,根植梦想

  △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乌英苗寨,郑昌昊和孩子们合影(4月8日摄)。今年26岁的郑昌昊在柳州市鱼峰区委宣传部工作。2020年4月,他主动申请到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担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扎到该村最偏远的乌英苗寨。一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或严寒酷暑,日夜坚守在偏远艰苦地区教育脱贫一线。

  王少朋:小小邮船,通达四方

  △6月20日,在山东省微山县南阳镇丁楼村,邮递员王少朋将邮船停稳后,带上邮件为村民投递。位于微山湖北端的微山县南阳镇四面环水,交通不便,36岁的共产党员王少朋,自2007年工作以来就一直负责着当地邮政分公司支局唯一一条水上邮路。这条邮路沿线共有7个自然村。一人一船一邮路,王少朋一走就是14年。他进村入户投递报刊、文件、包裹,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湖上鸿雁”。

  李纯民:援藏干部,不改初心

  △4月22日,李纯民在天津家中展示一张向青藏铁路建设指挥部捐款的汇款单存根。李纯民,今年70岁,退休前就职于中交天津航道局。1979年前往西藏昌都类乌齐县支援当地工作。从2001年汇出第一张汇款单开始,到2006年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李纯民每年都会向青藏铁路指挥部捐款。2007年开始至今,由李纯民发起设立的“齐兴”助学奖励基金每年奖励并资助类乌齐县优秀老师和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也是他改善当地教学设施的主要资金来源。目前,该基金共募集各方捐款近千万元,其中李纯民个人捐款逾100万元,获益师生超过5000人,遍及15所学校。十几年来,李纯民几乎每年都要进藏开展助学活动,把对藏族孩子们最真切的关爱融入一盆盆热水、一间间新教室、一台台空调、一部部教学一体机里。他为当地乡亲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为单脚残疾儿童定制特制鞋,建议设立沼气试点和模范使用家庭……

  左春秀:白发苍苍,义务志愿

  △左春秀(左)在河南省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志愿服务站里解答旅客的问题(3月9日摄)。今年88岁的左春秀是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郑州铁路局的退休职工。1992年,退休后的她与同事成立了老年义务服务队,在郑州火车站广场、候车厅、站台为旅客提供帮助,一干就是29年。

这些共产党员

只是许许多多普通党员中的一员

默默耕耘着、奉献着

只因心中那一份坚定的信念

那一份执着的追求

 

2021,即将过去

我们为他们的坚守鼓掌

让我们带着这些感动

心怀感恩之心

迎接2022!

 

统筹:费茂华、周大庆、刘金海

编辑:章磊 邵泽东 韩旭

记者:江文耀 陶明 刘军喜 黄孝邦 季春鹏 郭绪雷 刘金海 李安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1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