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31 21:55:33
来源:新华网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丨数易其稿的乡村规划背后——“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再出发

字体:

  新华社长沙12月31日电  题:数易其稿的乡村规划背后——“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再出发

  新华社记者柳王敏、张玉洁、张澍婧

  12月29号下午,花垣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召开规划讨论会,讨论团由专家、规委会成员单位、工作队、村支两委、村民代表等组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规划上的几个细节反复推敲。

  这是2021年12月27日拍摄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一景。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摄

  这是十八洞村今年第8次集体讨论。“要确保规划更精细、更完善。”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说,对土地利用、产业布局,大家考虑最多的还是怎样更贴合实际发展。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2017年2月宣布整体脱贫。次年,逐步向乡村振兴迈进的十八洞村有了全村的第一份规划。

  这是12月27日拍摄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一景。新华社记者柳王敏摄

  “当时的规划主要聚焦村寨融合和保护问题,对村民宅基地建房作出了明确要求。要在维护村容村貌的同时留得住乡愁。”施金通说。

  发展带来的变化接踵而至。脱贫后的十八洞村,坚持因地制宜,壮大产业,形成了种养、苗绣、劳务、旅游、山泉水5大产业体系。人均年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长至2020年的18369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0”到突破200万元。

  2021年,十八洞村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人们清晰地感受到,最初设定的规划已落在现实发展之后。比如原计划到2025年,全村人均收入要达到2万元目标,但经过初步统计发现,十八洞村今年就能突破这一目标。

  “原先想得还是保守了一点。”十八洞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田晓说,这几年来,十八洞村完善基础设施,吸引了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陆续回乡创业就业。

  这是12月27日拍摄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一景。新华社记者柳王敏摄

  25岁的村民施康大学毕业后在长沙工作了一年多,从朋友圈和电视里看到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去年他决定返乡创业拍摄短视频。村里的美景、苗族文化和日常生活,都成为他直播团队的创作素材。

  如今,施康又顺利考上了大学生村官。忙活村里大小事务的同时,他还继续利用自己的特长,拍摄记录下村庄的点滴变化上传互联网平台,网民们通过他的镜头,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十八洞村这一深山苗寨。

  在施康的镜头里,十八洞村的面貌在不断更新,村子的规划也越来越新。去年起,十八洞村又再次调整了规划,从“乡村规划”升级为“乡村振兴规划”。

  施金通说,新规划对国土、空间、生态、产业、人文等通盘考虑。“到2025年和2035年,十八洞村要达到怎样的目标,必须很明确,整体发展要能连贯可持续,要‘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规划中,十八洞村有了更长远的打算。一些曾远在外地打工和读书的年轻人陆续返乡创业就业安家,这带来分户建房的问题;要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和村寨功能空间,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对十八洞村主导产业文化旅游的业态规划也要更细更全面。

  这是12月27日拍摄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一景。新华社记者柳王敏摄

  “村里废弃的羊圈可否建成游客服务中心”“4个自然寨如何体现自我特色综合发展”“如何串联起各个景点让游客能在村里住下来”……在这样的“精打细算”中,今年十八洞村的规划又数易其稿,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村子的定位越来越精准,发展方向越来越清晰。

  岁末寒冬,十八洞村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大雪。皑皑白雪之下,有着拔节生长的力量。施康说:“在新规划的引领下,十八洞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22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