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2 21:26:10
来源:新华网

港人港语:全国人大决定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筑起安全屏障

字体:

  新华社香港3月12日电(记者刘明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通过了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香港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决定填补了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与缺失,拓展了社会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粉碎了内外反中乱港势力夺取特区管治权的图谋,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筑起了安全屏障。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郑翔玲认为,这是一次根本性的制度完善,是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标本兼治之举。决定将与香港国安法一起形成两道制度屏障,守护香港未来的长治久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表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能够避免立法会受到冲击及瘫痪,确保特区政府不再出现无法做事的情况,为香港带来长期的繁荣稳定,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认为,完善选举制度将巩固香港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并建立一个更具广泛代表性的特区选举委员会。香港应由爱国者来治理,向国家宣誓效忠是基本要求,放之四海而皆准。

  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全国青联副主席霍启刚等人说,决定堵住了现行选举制度的漏洞,与时并进,确保达成“爱国者治港”目标,让香港政局由乱及治,是及时、必要之举。

  香港人士认为,全国人大的决定兼顾各界利益,拓展政治参与,让更多诚心服务国家和市民的贤能人才有机会进入特区治理架构,保障民主质量。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说,重新构建的特区选举委员会大大拓展了香港社会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保障了香港居民的民主权利和民主质量,使选委会更加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更具广泛代表性。

  就决定推动香港重回正轨、集中精力谋发展的作用而言,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陈劲,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会长陈晓峰等人表示,决定落实后,香港将提高管治效能,可以得到中央更大的信任和支持,有助于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利用香港所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强市民大众的幸福感。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表示,决定以及“十四五”规划中涉港部分,就像给香港起飞插上了两个翅膀,既提供安定自由的环境,又给予发展机遇,有助于科学家提高科研探索的积极性、使命感、责任感。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袁武、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等人表示,期望特区政府推动社会各界全面配合相关工作,根据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订,尽快启动本地相关条例修改工作,并向公众加强宣传推广和解说。

  香港安徽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吴志斌说,大多数爱国爱港的香港同胞相信,完善选举制度后,在香港国安法共同护航下,香港特区政府、社会与市民可心无旁骛,一心一意谋发展,令香港这颗“东方明珠”再放光芒。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0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