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7 17:47:10
来源:新华网

武夷山国家公园累计发现武夷林蛙等11个新种

字体:

  新华社福州1月7日电(记者张华迎)记者从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自启动生物资源本底调查以来,武夷山国家公园已发现武夷林蛙、无凹带蜉金龟、武夷山毛泥甲、武夷山诺襀、三叉诺襀、多形油囊蘑等6个新种。加上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期间陆续发现的雨神角蟾、福建天麻、武夷凤仙花、武夷山对叶兰、武夷山孩儿参等5个新种,武夷山国家公园已累计发现11个新种。

  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是掌握地区生物资源状况的根本手段。为进一步摸清生物资源本底、检验保护管理成效,武夷山国家公园于2020年4月、2021年4月分别启动两栖爬行动物资源本底调查和为期3年的生物资源本底调查。

  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林雅秋说,生物资源本底调查启动以来,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等20多家科研单位及高校的百余名专家,深入实地调查80余次,全面调查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片区主要生态系统和生物类群,目前已调查记录高等植物936种、脊椎动物463种、昆虫1079种、大型真菌164种、地衣77种。

  林雅秋介绍,通过开展生物资源本底调查,已基本掌握了武夷山国家公园内两栖爬行动物的种类和分布情况,并记录了黄腹角雉、金斑喙凤蝶、南方红豆杉等一大批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这些结果充分说明武夷山国家公园珍稀濒危物种的栖息地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一大批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种群得到恢复和壮大。”

  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之一,武夷山国家公园横跨福建、江西两省,生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富集,保存着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24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