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4 07:34: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一位中国记者和三位美籍专家在中国行进式探访,发现了什么

字体:

  一位中国记者和三位美籍专家在中国行进式探访,发现了什么

  国社纪录片《真实中国》俘获海内外受众的心,被赞“世界各国都应该看看这样的视频”

  民主、自由、人权,谈及这几个词时,西方极少平视中国。西方媒体描述的中国,反而常常让生活在中国的人感到“陌生”。

  中国的民主、自由和人权,究竟是怎样的呢?

  不久前,新华社记者缪晓娟邀请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戴维·布莱尔、政经时事评论员艾纳·唐恩、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创始人雷小山等三位美籍专家,用45天时间跨越大半个中国,抵达13个城市7个乡镇10个村庄,一路寻找答案。

  他们采访工人、农民、村官、活佛、企业家等近百人,从宗教自由到西方胡诌的所谓“种族灭绝”,从民主实践到妇女权益,感受中国老百姓热气腾腾的日子之余,全程没有回避敏感话题,也没有彩排或踩点,拍摄素材多达15个T,纪录片成片61分钟。

  2021年12月9日,美国纠集的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召开当日,新华社向全球发布了这一重磅英文纪录片《Inside China:A Discovery Tour》,中文译名《真实中国:民主自由人权探索之旅》。

  全片通过记者和美籍专家们的行进式探访、体验式视角、国际化表达,记录一个真实的中国,讲述常在西方描述中被忽略的中国故事的另一面,尝试与世界分享生活在中国的真真切切的模样。

  纪录片播发后,在海内外各平台引发巨大反响。中外媒体采用逾千家,全网总浏览量数亿,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总浏览量过亿,多个头部网站置顶推送,腾讯、哔哩哔哩弹窗推送,爱奇艺、芒果TV、优酷等APP开机或首页推介,拉萨、武汉、福州等城市大屏展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赵立坚的海媒账号多次转发推荐,欧洲多国电视台全片播放。

  在主创团队看来,这是严肃又风趣感人的硬核内容,与海内外对当下中国了解的刚性需求,碰撞出了热烈火花。

  重大主题如何守正创新?

  “我可以问你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吗?”上海一家咖啡馆里,雷小山问。

  接受采访的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教授闻之一笑,并云淡风轻地回答说,“中国没有什么敏感问题不可问的。”

  这句话让大家颇为意外和惊喜,原本热闹的咖啡馆突然安静下来。

  像这样的交流片段,虽然没有剪进纪录片,而是留给了纪录片的姊妹篇(一组将于近期播出的“中国说”政论访谈节目),却代表了纪录片的思路和风格——广泛深入采集中国人对民主、自由和人权的看法,原汁原味呈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全片纯纪实拍摄、略显朴素,却也因此拥有真实的艺术感染力。记者带着美籍专家,没有设定采访禁忌,而是紧跟他们的脚步和关注点,在福建、浙江、上海、西藏、新疆、湖北等地走街串巷、随机采访,广泛收集各种故事和声音,完整拍摄基层村委会选举、行业工资协商、外籍议事员参加社区会议等热闹现场,从海量原始素材中精选最精彩、最动人的部分,叙事细致、细节丰富,发挥纪录片的影像张力,对外传递积极温暖的信息。

  受访对象中,有带着女儿的尼姑、爱看美剧的活佛、父亲惨遭恐怖分子杀害的清真寺伊玛目、摆脱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维吾尔族妇女,也有最普通的中国家庭。全片最大限度保留了现场采访中捕捉到的表达欲,将严肃政治话题融入日常对话,让片中人物的真情实感抵达观众,牵动观众情绪。

  此外,一位中国记者和三位美籍专家在中华大地走访交流、碰撞思想,打破了传统纪录片的单一视角,实现了叙事手法创新。全片既是一场四人旅行见闻,也是一次通过美籍专家观察视角、叙事方式和观点立意构建起来的探索之旅,降低了讲好中国故事中的跨文化障碍,增强了纪录片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早在策划阶段,主创团队首先整理海外涉我民主自由人权领域的相关舆情,下定决心要专门针对那些常被西方媒体无端指责的话题,用事实予以回应,力求让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与我不尽相同的其他国家的受众,能够更好、更深入理解在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过程中,现代中国在民主、自由、人权领域不断锐意进取的政治文明建设逻辑。

  主创团队坚信,唯有向各国观众呈现一个真实中国,才能促进海外对当今中国及中国老百姓生活的认知理解,并引导国际社会增进对中国制度及中国模式的感知认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在拍摄阶段,团队遇到了突发的疫情、肆虐的台风、剧烈的高反、闹情绪的嘉宾等种种状况,而更复杂的挑战在于,一是如何妥善处理好项目中的各种关系,确保美籍专家、外包拍摄团队等各方沟通顺畅;二是始终坚持报道原则和目标导向,不将就,不妥协,不采访到真实有趣的故事不罢休。

  拍摄完成后,艾纳·唐恩专门为新华社写了一篇署名文章,让创作团队颇为感动。他这样写道,“大多数人可能会被持续不断的混乱情况搞得不知所措,但我们很幸运,这个团队用专注、坚韧和智慧,克服了重重障碍。‘不行’和‘不可能’只是开始,大家勇敢地面对了一路上的每个挑战。”

  酒香如何飘出深巷?

  对于主创团队来说,纪录片的播发只是开始。如何让纪录片抵达海内外尽可能多的受众,特别是让“装在盒子里的大使”走出国门,这同样是个不小的挑战。

  一方面,主创团队有计划打出“1+7+N”产品组合拳,通过一条纪录片正片、七条分集版小片,以及独立成片故事、纪录片主题曲MV、集纳网友反馈的二次传播新媒体稿件等一整套融媒产品,实现一次采集、多次加工和现象级、分众化、多平台立体传播,做到了内外打通、线上线下结合、内容与渠道相得益彰。

  值得一提的是,正片在美国纠集的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召开当日推出,有效对冲海外负面舆情;独立小片《看!新疆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回应美国污蔑》在由西方反华分子操控的“维吾尔特别法庭”针对所谓“中国新疆对维吾尔族人进行种族灭绝”进行“宣判”时播发;分集版《真实中国!Ep.3新疆是如何反恐的?》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并公布多段暴恐案视频后播发。上述产品由于时度效把握尤为得当,取得了超出预期的传播实效。

  在中国年轻人聚集的哔哩哔哩上,网友留言表示,“拍得真不错,有意思,有温度”“这个纪录片真的好温暖啊!应该说是很温良”“我就想问,这纪录片不能多几集吗?”“体现出了这个叫做新华社的团体的高水平!”“本来是来学英语的,但是没想到是这么充满感动和意义的纪录片,三连了”“多拍一些这样的纪录片,让西方被蒙蔽的人们了解我们的中国民主,同时也能提升我们的自豪感凝聚力”。

  在新华社举办的线下观影会活动中,太和智库国际交流专员康赢月说,“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有效率地和外界沟通,让外界看到真实的中国,而这部纪录片里的人物故事能够让观众感同身受,这就是有效传播,我期待看到更多《真实中国》的系列纪录片。”

  另一方面,纪录片在海媒平台实现短时强势落地,通过新华社官方账号、记者个人账号和众多外国媒体及大V账号的采用转评,成功抵达数亿用户,特别是触及外交官、企业家、中国问题专家等意见领袖和精英群体,收获影响力和美誉度,引发热烈探讨。

  众多海外网友不吝赞美之词,给予主创团队极大鼓舞。他们留言道,“非常棒的纪录片,做得很好,应该在BBC、福克斯新闻和CNN上播出”“感谢你们在这部纪录片中呈现了中国人的生活写照,既发人深省又感人至深”“了解到中国政治制度是如何运行的,看起来非常公平,是一套非常民主的流程”“非常翔实且真实的关于中国的介绍,世界各国都应该看看这样的视频”“非常享受这个节目,感谢你们展示了乡村一级的政治进程,很有意思,我是来自美国的订阅者”。 (记者缪晓娟、马云飞、许咏政)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260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