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4 15:52:12
来源:新华网

六集冬奥题材纪录片《从北京到北京》开播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夏子麟)6集纪录片《从北京到北京》经过一年的拍摄制作,于1月14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首播。这部以冬奥为题材的纪录片讲述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普通人从2008年奥运会到2022年冬奥会精彩的“双奥”故事。

  《从北京到北京》的总导演任崇蓉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部纪录片最大的特点就是选取了众多普通人进行跟踪拍摄。他们仿佛缕缕微光,汇聚在一起照亮了这座城市,也照亮了这场盛会的每一个角落,推动着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北京温暖前行。他们的故事有的充满感动,有的充满挑战,有的却只是平凡。然而历经双奥传承,他们一直都在用真诚托起奥运梦想,守护着奥林匹克的精神财富。

  纪录片中的李久林是“鸟巢”的建筑总工程师,也是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总工程师;李楠是北京冬奥会首位报名成功的残疾人志愿者,高位截瘫的她虽然出门离不开轮椅,但为奥运志愿服务的热情却很高;音乐人常石磊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曾参与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后,他又陆续创作了《燃烧的雪花》《一起向未来》《我们北京见》等多首冬奥主题歌曲,他的奥林匹克音乐之旅仍在继续。

  纪录片还拍摄了由北京各大医院骨干医生组成的冬奥历史上第一支中国“滑雪医生战队”;记录了北京延庆山区的珍珠泉中心小学是如何借助冬天村边封冻的天然河流开展冰雪运动的;讲述了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体育老师、模拟奥运会的倡导者周晨光为什么能坚持传播奥运文化20年;成立十年、平均年龄60岁的石榴花轮滑队又是如何凭借高难度的花样动作成为冬奥社区的一道风景线的……这一个个平凡的身影,书写下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奥运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