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6 19:00: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探访长江最大水上服务区:停船加油还能逛个街

字体:

  新华社南京1月16日电(记者杨绍功)随着“咚……”的一声闷响,又一艘江轮靠上来了,长江汇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药房的工作人员白天航立即紧张起来。水上服务区24小时不打烊,他随时准备接待来买药的船员。

  白天航笑称自己连晚上睡觉都要竖起一只耳朵,因为来服务区“逛街”买药的船员不少。跟岸上药房最大的区别是,这里买药不需要摁门铃。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有船靠上来,这个生长在大山里的小伙子总能敏感地察觉到。

  长江汇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新华社记者杨绍功摄

  位于南京龙潭港明州码头与兴隆洲之间水面上的长江汇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由5艘趸船组成,是目前长江规模最大的一座绿色综合服务区。服务区首尾长达560多米,步行一趟下来最快也要五六分钟。

  服务区下游端的最后一艘趸船一楼是一间超市,与岸上的超市几乎没有差别,两千多个品类的商品可以满足船员日常所需。长江汇兴隆洲船员便利购物线下体验店店长伏平说,这里有个“589工作制”:每天清晨5点,采购人员在岸上各大市场采购;8点,商品汇集到码头;9点,所有商品全部上架。这时,不少船员就开始来买菜了。

  早上朦胧的江雾中,大大小小的船只陆续靠上服务区。不少船员穿着厚厚的棉睡衣,有的下来扔垃圾,有的来加油,有的直奔超市。

  船员沈忠勇(右)在兴隆洲水上服务区超市购物。新华社记者杨绍功摄

  60多岁的船员沈忠勇与妻子,驾着一艘载重量2000多吨的散货船来了。他们在超市买了600多元的米面和零食。几十年来,夫妻俩往返于安徽和江苏各个码头之间。要买东西,都是靠泊在江边乘小艇上岸,再坐汽车进城。这些年,长江水上服务区越来越多,他们可以把船靠在服务区,一边给船加油一边在服务区里逛一逛。

  沈忠勇的船加满油需要两三个小时。以往,这段时间只能在船上干等着。现在,他可以去挑些新鲜果蔬、米面粮油,在服务区里的超市和快递站里与熟悉的店员聊聊天,还能去图书室看看书。“以前在江上跑船,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我们跟岸上像失联了一样。现在,孩子在网上给我买衣服,寄到水上服务区,我就能收到。”沈忠勇说。

  物流专员刘遂在兴隆洲水上服务区快递站整理货物。新华社记者杨绍功摄

  快递站也是服务区里的“人气打卡点”。长江汇物流专员刘遂打开冰箱,里面是香肠、火腿等冻品年货,有船员亲属寄来的,也有船员从岸上买的。“我们这里免费代收代寄,船员只需要给快递公司付费。”刘遂说,不管是生鲜还是普通货品,他们都有条件为船员寄存好。如果船员不方便来,他们还可以用无人机把10公斤以内的物品投放到20公里内正在行驶的船只上。

  近日,兴隆洲水上服务区成为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和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联合命名的全国首家“船员服务驿站”。船员在这里可以享受的服务拓展到废弃物回收、船舶加油保养、供水供电、政务办理等数十项。让像沈忠勇这样的跑船人在水上的日子也能和在岸上一样方便。

  兴隆洲水上服务区的船员图书角。新华社记者杨绍功摄

  据统计,作为世界第三长河的长江,已连续多年货运量位居世界内河之首。长江船流最密集的江苏段年通过船舶量已达300万艘次,其中有约六成要经过南京。江苏海事局局长、党组书记朱汝明认为,这让南京的“船员服务驿站”显得更加重要。这些水上服务区不仅是便民的驿站社区,还是船舶污染防治的“绿洲”。到2022年底,长江江苏段将形成9个集物资供应、燃油加注、医疗卫生、快递收发、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水上社区”。

  兴隆洲水上服务区的船舶废弃物回收设施。新华社记者杨绍功摄

  打开手机App,20多岁的船员小刘可以在上面预约商品购买、船舶维修保养和有关证件办理。船出了故障,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可以提供远程诊断。小刘说,有不少像他一样的“船二代”拖家带口上船了,因为船上的日子越来越便捷。

  汽笛声响起,沈忠勇起锚离开水上服务区,他盼着再跑几年攒下钱能换更大的船。孩子已经在江苏安家,江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他觉得跑船更有奔头了。(实习生蔡延 魏可欣 姚文欣对报道亦有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26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