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6 20:41:30
来源:新华网

张文宏:划分“最小风险区”有前提 上海本轮疫情已形成闭环

字体:

  新华社上海1月16日电(记者袁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1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本轮疫情已形成闭环,而将一家奶茶店列为中风险地区是有前提条件的。

  “这波疫情出现的病例都是在对密接者的筛查过程中发现的,病例数非常有限,我们已经在防控过程中跑到了病毒前面,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闭环。”张文宏说。

  13日,上海报告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与11日报告的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相关联。

  记者从13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5名感染者中,有3人系静安区愚园路228号某奶茶店的服务人员,该奶茶店被列为中风险地区,而这家只有20余平方米的店面也被网友称为“最小中风险地区”。

  “上海在防控方面没有刻意去追求所谓的‘影响最小’。”张文宏表示,之所以将一家奶茶店列为中风险地区是有前提的。首先是因为上海本轮疫情处于非常早期,传播链清晰可见。其次,是大数据追踪到位,发现周边街区大多数人都没有进过这个奶茶店。“如果已经出现广泛的社区传播,对风险区的划分就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张文宏说。

  张文宏表示,把病人遗漏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也不能达成所谓的“影响最小”目标。“从这个角度讲,上海的精准防控,只要涉及风险区,一定要做到位,同时也绝不能盲目扩大。”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26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