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3 11:08:54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和冬季星空来场约会吧!

字体: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1月23日电(记者周润健)数九寒天日,赏星正当时。冬季的夜晚虽然漫长,但是夜空中亮星的数量却远比其他季节多。感兴趣的朋友不妨鼓足勇气,不畏严寒,走到户外,和冬季星空来一场“冻人”的约会吧!

2020年12月13日在科威特杰赫拉省拍摄的冬日星空。新华社发(阿萨德摄)

  面对冬季灿烂的星空,从哪里开始看呢?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冬季夜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南天的猎户座,结构明显,极易辨识,它主要由参宿一到参宿七这7颗恒星组成。其中,亮度差不多的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几乎等距且呈一条直线排列;参宿四、参宿五、参宿七和参宿六组成一个大四边形。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赵衍衍2019年1月在北京门头沟东灵山拍摄的猎户座。(星缘山风队供图)

  猎户座的这7颗恒星中哪一颗最亮?“最亮的是参宿七,其次是参宿四。这两颗星如明珠般闪亮,异常醒目。”修立鹏说。

猎户座和天狼星。作者:天文科普漫画博主EasyNight(EN菌)

  找到猎户座,再找其他星座就容易多了。在猎户座的东南方,有一颗非常明亮的星星,它就是全天最亮的恒星——大犬座的天狼星,它是一颗双星。

这是2017年1月4日在北京拍摄的冬日星空。(星缘山风队供图)

  在天狼星的东北方,有一颗亮星叫南河三,它属于小犬座,是全天第八亮的恒星。南河三与天狼星、参宿四组成一个三角形,这就是著名的“冬季大三角”,淡淡的冬季银河从中穿过。

  以猎户座为参考,沿着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向西北方看,可以找到一颗红色亮星——金牛座的毕宿五,整个金牛座呈现大写的英语字母“V”的形状;再继续向西北看,可看到由6至7颗亮星组成的昴星团,它们皆属金牛座。

冬季大六边形。作者:天文科普漫画博主EasyNight(EN菌)

  金牛座的东北方是形如五边形的御夫座,其主星五车二是全天第六亮的恒星。顺着参宿七和参宿四的连线向东北看,会发现一对紧紧挨着的亮星——北河二和北河三,这就是双子座最亮的两颗星。五车二、北河三、南河三、天狼星、参宿七和毕宿五共同组成“冬季大六边形”。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卢书培2017年11月19日在内蒙古正蓝旗拍制的冬季大六边形。(星缘山风队供图)

  修立鹏表示,有兴趣的公众夜间若见到户外的夜空晴朗,不妨出门至视野好且安全的地方,抬头试着辨认这些肉眼可见的亮星,看看自己能认得多少颗。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