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0 17:28:03
来源:新华网

有力度也有温度 这些防疫举措“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题:有力度也有温度 这些防疫举措“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李恒

  春节将至,如何让疫情防控既有力度、速度,又有温度、精度?这些防疫举措“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让春节返乡路安全又温暖

  【民有所呼】近期,有媒体报道和社交平台反映,一些群众遇到返乡受阻问题。个别地方存在“不允许低风险地区群众返乡”“强制要求返乡群众自费集中隔离”“随意延长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时长”等情形。

  【政有所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29日对执行防疫政策明确提出“五不得”,禁止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同时,开设了“春节返乡路”公众留言板,设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首页,群众可在这里反映相关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认真核实、督促整改。

  【温暖举措】在浙江嘉兴港区,当地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五色表,精确涵盖全国所有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对应的管控措施,随时动态更新,对往返人员不搞“一刀切”。

  北京29日就进返京政策再发布再提醒:除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旅居史、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旅居史的人员,其他地区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即可进返京,不存在出京后不让回来的问题。

  1月28日,在汉口火车站,武汉籍在沪务工人员高力扫行程码出站(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让核酸检测更方便高效

  【民有所呼】在部分发生疫情的地区,健康宝出现弹窗提示后,相关人员需在72小时内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能否就近?如何避免人群聚集、增加感染风险?

  【政有所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邢若齐29日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已多次对核酸检测的组织安排做出部署,各地也出台了多项细化的工作要求。对于开展核酸筛查的地区,进一步科学合理地设置采样点,优化采样流程,加强秩序维护,严防人群聚集,并做好采样、送样、检测以及报告的流程匹配。

  【温暖举措】据介绍,春节期间,各地正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对核酸检测机构和采样点进一步实行网格化设置管理,进一步优化布局,方便群众就近采样;加强采样预约管理,严格落实一米间隔要求,落实采样点的感染防控各项措施,严防人群拥挤、聚集、扎堆现象发生;检测机构和采样点进一步合理安排班次,让医务人员更安心、专心工作。

  1月27日晚,在北京市第六医院24小时核酸检测门诊,市民排队等候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才扬 摄)

  让春节文旅活动更丰富

  【民有所呼】春节假期,文化、文博机构能否保持开放?如何既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又让公众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旅游活动?

  【政有所应】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余昌国介绍,春节期间,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多样化精神生活,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旅游体验度。

  【温暖举措】据介绍,低风险地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有望保障开放时间。同时,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将通过公共文化云、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等平台,推出一批文化慕课、专题片、微视频、数字图书、线上展陈等数字文化资源。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了10条“筑梦冰雪·相伴冬奥”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首批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预计今年春节期间,除部分地区因疫情防控或季节性原因临时关闭旅游景区外,全国超过70%的A级旅游景区将正常开放。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317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