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3 08:37: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各地博物馆推出新春活动 邀您到博物馆里过大年

字体:

  今年春节,各地博物馆精心准备了文化“大礼包”,线上线下共庆新春!

  在北京,各个博物馆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文化活动,营造欢庆虎年新春的祥和氛围,呈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精神底蕴。让观众在欢乐祥和中度过一个虎虎生威、热闹非凡的春节假期。

  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在农历腊月二十八(1月30日)全新推出“2022年故宫博物院新春文化‘佳’宴”专题,彰显欢乐、喜庆的冰雪氛围。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瑞虎佑安——二〇二二国博新春展”,从信仰礼制、历史文化、艺术生活等方面系统展示虎的历史、文化和与虎有关的节俗信仰。首都博物馆推出“日下春和——北京岁时节令文化系列展”。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的唐山皮影展,精选了唐山博物馆藏120余件清代末期至民国初期的唐山皮影。圆明园遗址公园、北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北京民俗博物馆等30多家文博单位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在河北,黄骅市博物馆“虎啸千年——虎文化主题展”展出馆藏的十二生肖文物以及书画家的虎主题书画、民间艺术家的虎手工艺制品,如面花、剪纸、年画等,让人在观展之余全面感受到虎文化的无穷魅力。

  在山西,山西博物院、山西青铜博物馆“年文化”系列活动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夜开始,分线上、线下两种形式。线上活动有直播、视频、有奖互动等,线下活动有现场体验、制作体验、博物馆小课堂、集章寻宝等,带给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不一样的博物馆体验。太原市博物馆、晋祠博物馆等也都为观众准备了丰富的文化活动。

  在内蒙古,内蒙古博物院推出“福虎迎春”虎年新春系列互动体验类活动,有虎头虎脑:博物馆里过小年院长送祝福、金虎迎福:《寻虎手册》等你寻虎纳“福”、如虎添翼:《草原宝藏·交融》微纪录片全新上线等。

  在吉林,长春博物馆、长春文庙博物馆等8家博物馆推出“福虎有精神”线上贺岁拜年活动、“瑞虎纳福贺新年冰雪怡情迎冬奥”春节公益文化活动、“十二生肖与文物”网上展等24项活动,不仅凸显了博物馆里过大年喜庆祥和的氛围,又与冰雪奥运紧密结合。

  在黑龙江,黑龙江省博物馆联合全省13个市地的80余家博物馆共同推出“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联展”。黑龙江省博物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嫩江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肇源博物馆、鹤岗市博物馆等推出一系列传统文化与冰雪运动融合的展览活动。

  在江苏,南京博物院“虎虎生威·庆嘉年”,让小朋友们知道“年”是什么,阴历、阳历、农历有什么区别,天干地支计时法、生肖计年又是怎么回事儿,寓教于乐生动有趣。在博物馆里还可以手工DIY一个红灯笼,把吉祥喜庆带回家。还有“廿四·立春——我和自然有个约会”“植觉·漆器之美”等十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苏州博物馆举办篆刻体验活动,苏州碑刻博物馆推出“投壶问礼”传统射艺体验,扬州博物馆推出雕版印刷体验、文化课堂、文史知识等传统体验类活动。

  在浙江,十个地区,百余家文博单位春节期间都举办各具特色的展览、活动。浙江省博物馆推出“宋韵流芳——金国荣南宋官窑作品展”、中国丝绸博物馆推出“顶上摩登:19至20世纪西方时装帽”等展览。浙江自然博物院、金华市博物馆、舟山博物馆等数十家博物馆举办了近200个展览活动,观众足不出户就可欣赏丰富馆藏,也可线下互动参与。

  在安徽,安徽博物院推出“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吾心安处——古琴文化空间”“锦绣西域——新疆丝路文物精品展”等展览。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宣城市博物馆等9家博物馆也为观众准备了不同主题的新展。

  在福建,福建博物院、福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69家博物馆推出了“巍巍协和大德是钦”“时潮流转 沧桑定影——镜头中的鼓浪屿”“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等180多个展览。

  在江西,全省博物馆推出394个迎春展览,有年俗展、历史名人展、红色精神展、陶瓷展,艺术精品展,带您品新添“虎威”。江西省博物馆推出“天色微晴——2022范金镛绘画特展”,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八大山人纪念馆等多家博物馆举办40余场线上线下互动体验类活动。

  在河南,河南省文物局联合百度推出“博物馆里庆虎年”活动,组织18家博物馆依托馆藏资源,以馆长拜年视频的形式向观众介绍虎元素为主的文物IP 。郑州博物馆开展“博物馆里过大年之‘云肩携祥瑞,如意庆新年’”线上社教活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推出“二里头故事”系列视频讲解。开封市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等近十家博物馆也举办了风格多样的线上展览。

  在湖北,湖北省博物馆、荆门市博物馆、荆州博物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等博物馆举办20余场别开生面的文化活动。

  在广东,广州博物馆推出“消失的点心”,把珍藏在博物馆里的一张张民国粤菜老菜单真实再现,让观众体验可以吃一口的“文物”。南越王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州艺术博物院、深圳博物馆等也举办了丰富多彩、喜庆祥和的线上线下及亲子互动活动。

  在广西,广西民族博物馆里传统民乐与现代编曲巧妙结合,民歌与民乐交融,观众乐享八桂民族风,还有“虎虎生福”民族体育竞技以及“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等丰富多彩的互动节目。

  在甘肃,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灵虎送福——纸浆画”等六场社教活动。平凉市博物馆、天水民俗博物馆、通渭县博物馆等都精心策划了多场特色展览和社教活动。

  (总台央视记者 田云华)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32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