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03 14:39:18
来源:新华网

愿景照进现实 共赴冰雪之约——“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扫描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题:愿景照进现实 共赴冰雪之约——“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扫描

  新华社记者

  北国银装素裹,江南粉妆玉砌。随着北京冬奥会脚步临近,冰雪激情在华夏大地奔腾开来。

  全国大众冰雪季、中国冰雪大篷车、上海白玉兰国际冰雪节、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冰雪运动走进商圈、走进校园、走进社区,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愿景照进现实 共赴冰雪之约——“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扫描

  2022年1月8日,在山东青岛,一位市民在中国冰雪大篷车百场巡回青岛站活动中体验旱地冰壶。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由于自然条件限制,中国“上冰上雪”人群长期主要集中在北方少数省区市,所谓“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伴随冬季体育产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冰场雪场数量激增,银白色的速度与激情,纵横大江南北。

  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全国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提前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冰雪的热度,仍在持续上升……

  冰雪运动 开枝散叶“热”遍五湖四海

  辽宁沈阳,严冬冱寒。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愿景照进现实 共赴冰雪之约——“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扫描

  这是2019年12月30日,在辽宁沈阳,沈阳城市学院的学生们参加雪地橄榄球赛。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赛场上,一群身着运动装的青年踏着白雪奋力追逐一枚橄榄球。发球、传球、达阵……一气呵成。不时有队员被扑倒在地,脸上、身上的白雪,口中呵出的白气,眉毛上凝结的白霜,汇成冬天的底色,气氛火热得可以融冰化雪。

  这是沈阳城市学院的学生们正在进行雪地橄榄球赛。冬奥会日益临近让冰雪运动成为一种时尚。原本就有橄榄球运动传统的学生们“脑洞大开”,在雪地上赛起橄榄球。

  “冬奥会点燃了大家对冰雪运动的激情,严寒既是考验,更是难忘的体验。”沈阳城市学院橄榄球俱乐部教练马友山说。

  一路向南1800多公里,“英雄之城”武汉在这个冬季迎来了难忘的冰雪之夜——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主会场落户武汉体育中心,灯光璀璨,乐声如潮。这是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首次来到中部地区。

  2021年12月19日,在湖北武汉,小球员在“滑向2022”全国青少年冰球系列赛(武汉站)的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滑向2022”全国青少年冰球系列赛是大众冰雪季人气最旺的比赛之一。前来参赛的彭俊达年仅10岁,练习冰球却已4年有余,是武汉冰龙冰球俱乐部U10组的前锋。“有一天,我绕着冰场看了一圈,感觉打冰球太帅了,就下定决心要学。”彭俊达说,从学校到冰场单程要45分钟,每周三次训练他一次不落。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彭俊达与队友们一同捧起了亚军奖杯。“我的身体越来越壮,成绩越来越好,更开心的是,身边打冰球的伙伴也越来越多了。”彭俊达说。

  在广州,“冰雪特色校+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高水平冰雪运动队”的立体发展格局初现;在云南,室内冰场、雪场加快建设,“滑真冰”“滑真雪”成为热门打卡项目……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深入推进,一条条雪道,一片片冰场,如晶莹剔透的银白枝叶在华夏大地舒展开来。截至2021年,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803个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达317%和41%。

  “在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背景下,冰雪运动在传统地区更加火热,在新兴地区活力不断,冰雪运动也助力区域发展。”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二级巡视员何红宇说。

  冰雪产业 “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家住黑龙江省雪乡的樊兆义曾是林场工人,在他的记忆中,因为雪大,运送木头十分困难。“过去,雪就是个灾,我就想着雪小点,运木头能轻松点。”樊兆义说,那时从未想过自己将来会从事“冬季旅游业”。

  这是2021年1月8日,在黑龙江雪乡,民宿老板樊兆义在柜台前核对住客信息。新华社记者 王君宝 摄

  雪乡又名双峰林场,每年积雪日可达180天。随着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双峰林场凭借独具特色的雪景,吸引大批冰雪爱好者,“猫冬”摇身变为“忙冬”。樊兆义成为林场第一批开民宿的工人,他不仅翻建了自家的老房子,还在十余年间逐步投入400多万元,将民宿扩建到30个房间。

  在黑龙江,像樊兆义这样吃上“冰雪饭”的人越来越多。冰雪大世界、“北极”漠河、亚布力等景点声名远扬,冬季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让这片黑土地有了雪白的新名片。

  现在,樊兆义冬天是民宿老板,夏天和家人去外地旅游,上山砍木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他说:“现在就怕不下雪。”

  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的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拥有中纬度地区少有的保持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是人类的绿色宝库,每年吸引着无数游人。鲜为人知的是,这里也是中国南方冰雪运动的先行区,早在2004年便建成了神农架国际滑雪场。

  “以前到了十月,神农架就开始长达半年多的‘冬眠’,民宿收入也会大幅减少,冰雪运动的发展弥补了冬季游的空白。”大学毕业后回乡经营民宿的张龙说。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愿景照进现实 共赴冰雪之约——“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扫描

  2021年12月19日,在湖北武汉,演员在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神农架冰雪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现有4座滑雪场,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未来,神农架还将大力推动滑雪游与研学游、康养游等多元融合,开展赛事、冬令营等冰雪季活动,持续发力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集(2022)》显示,我国冰雪竞赛表演、冰雪会展、冰雪装备制造等业态加速发展,冰雪旅游成为新的消费热点。2020-2021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2.3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3900亿元。

  张龙也发现了新的商机。经营民宿之余,他同步练习滑雪,目前已经成为一名持证滑雪教练。“冰雪不仅带来收入,更带来快乐。”他说,真没想到家乡的冰天雪地原来竟是“金山银山”。

  冰雪未来 冬奥助力践行中国之诺

  冬奥盛会即将开幕。14年后,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双奥之城”北京。

  这是2022年1月27日拍摄的“冰立方”外景。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成为大众体验游泳运动的“水上殿堂”。随着北京冬奥会到来,“水立方”变身冬奥冰壶场馆“冰立方”后,也悄然承担起推广冰上运动的新使命。

  眼下,在场馆南侧地下空间,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已经建成投用,包含1块标准冰场和1块标准冰壶场地,是按照奥运标准打造的“便民冰场”。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对赛后利用充满信心:“预计每年将接待冰上运动爱好者超过10万人次,我们希望它成为向青少年推广冰上运动的一块‘最热的冰’!”

  2022年1月30日,运动员们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进行训练,备战北京冬奥会比赛。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作为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标志性新建场馆,与国家游泳中心临近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有着亚洲最大的近1.2万平方米全冰面设计。细密的冰板管路层下方,深埋着场馆长期服务大众的使命愿景。

  “由于场馆采用分区域、分功能制冰设计,未来可同时开展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冰球等多种冰上运动,满足2000人同时上冰体验的条件。”北京国家速滑馆公司董事长武晓南说。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愿景照进现实 共赴冰雪之约——“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扫描

  2021年12月23日,小朋友在第三届“上海白玉兰国际冰雪节”开幕式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日益成熟的制冰技术让冰雪运动实现了全国覆盖。很多地区还利用VR、AR、旱雪、液态仿真冰、气膜、可拆卸装置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建设群众身边的冰雪场地设施。“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走上冰场、走进雪场,充分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冰雪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群众性冰雪运动组织大幅增加。

  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快速推广,截至2020年全国冰雪运动特色校达2062所。

  残疾人群众性冰雪活动内容不断丰富,竞技水平取得突破性进展。

  ……

  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照进现实,更多人正以更大的热情播撒奥林匹克冰雪运动的种子,更好地满足冰雪运动爱好者的需求,共享冰雪事业蓬勃发展的红利。

  北京市延庆区的“梦起源”滑冰馆里,两位“冠军教练”郭雪松和俞勇俊正悉心指导学员训练。“我俩来自东北,学员来自北京、四川、云南……希望未来的世界冠军来自天南海北。”俞勇俊说,“这块冰场叫‘梦起源’,愿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实现自己的冰雪梦、冬奥梦。”(记者李德欣、李春宇、孙仁斌、乐文婉、王君宝、张骁、李思远、张逸飞)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326595